首页>综合考核

南通:精准考核激励争先创优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次数: 字体:[ ]

“县(市、区)委书记要扛起‘一线总指挥’职责,锁定目标加强调度,聚焦主体优化服务,紧扣集群推进项目,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日前召开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上,南通市委书记王晖结合一季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监测情况,逐一点评各县(市、区)重点指标推进情况。

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连续4年获评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南通紧握“指挥棒”,以科学精准的考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强劲动能。


“专精特新”纳入考核体系

5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59个、竣工工业项目11个、转化达产工业项目12个,科创项目129个、“智改数转”项目86个、“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6个,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一季度,南通项目建设延续良好势头,“招商引资突破年”初见成效。

锚定“项目为王”,今年以来,南通优化产业项目考核,坚持重大项目和科创项目“两手抓”,首次将“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纳入考核体系,并推出招商引资季度分析会、重大项目季度观摩会、科技创新双月例会、企业上市月度联席会四项“新打法”。

“精准考核,既突出结果导向,紧盯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也强化过程管理,抓在经常、严在平时。”南通市考核办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月度统计、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及时掌握指标推进情况、板块支撑情况,并根据指标排名位次及变动趋势发出“红黄蓝”预警,亮“红灯”的单位将被预扣分。

去年半年评估时,南通市考核办发现“每十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进度不理想,立即向责任单位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预扣分警示函。该局迅速整改,开展“旗舰领航”知识产权行动,推出政策激励、优化服务、质押融资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该指标从全省中游一路攀升至年终第二。去年,南通共有28个责任单位因指标排名靠后或未达进度被预扣分,26个单位整改有力、进位明显,年底获预扣分返还。


“老先进”收到问题清单

连续3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海安是南通众多板块中的“老先进”。而2021年度县(市、区)综合考核结果反馈单里,点出了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仍需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管理存在不足等多个问题。“这份问题清单,无异于一副‘清醒剂’。”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迅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的放矢地锻长补短。

今年以来,南通市从改进考核结果反馈机制入手,聚焦考核中的失分点、薄弱项,量身定制差异化结果反馈单,让被考核单位既知晓成绩和名次,更找到差距与不足。对7个县(市、区)和6个开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既反馈指标完成实绩和综合位次,还反馈横向比较的水平位次和纵向进步的发展位次,并增设“有关建议”一栏,对区域发展综合质态把脉问诊,推动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争先创优。

对市级机关单位,则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逐一反馈加减分情况和服务对象评议意见,并以“写评语”方式推动问题整改销号。南通市发改委尽管考核等次位列第一方阵,但服务对象提出了“要创新落实发展规划,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落地见效上应拿出更多实招硬招”的评议意见。该单位迅速研究制定“稳增长政策50条”和助企“纾困政策8条”,聚力破除项目推进中的“路障”“堵点”,已牵头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6个。

动态监测、精准反馈背后,是“大数据”的有力支撑。去年,南通上线运行综合考核管理信息系统,推行“不见面”考核,监测评价、考核赋分、结果反馈全程“线上跑”。到季末年底,市考核办直接提取指标实绩、得分排名、评价意见等数据3600余条,批量生成114份考核结果基本情况表,“原汁原味”提供给被考核单位。


真考真用激励“冲锋陷阵”

拿到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成江直呼“没想到”。今年54岁的他,长期耕耘在农业战线,牵头负责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经验被省委、省政府发文推广,并在全国高标准农田政策培训班专题介绍。去年底,张成江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今年1月晋升为三级调研员。

与张成江相似,南通还有16名市管干部因受到省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在年度考核时被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一票评优”的鲜明导向,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激励广大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奋发作为。

今年3月,应对疫情大考,南通选派1000多名市级机关干部驰援交通卡口,动员8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南通市委组织部将干部考察视线投向抗疫一线,加大及时奖励力度,对表现突出的4名市管干部提拔重用,20人晋升职级。

“考核结果只有真考真用、考用结合,才能激励干部对标先进、争先创优。”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把牢综合考核导向要求,南通不断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干部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优先考虑连续3年获得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单位;连续2年考核位列第三等次的单位,次年一般不提拔晋升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