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崇川:激扬红色动能,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国接续奋斗、谋划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南通市中心城区,崇川将其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扣“一区五城”建设目标定位,打造具有崇川特点、时代特征的党建模式,为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基层党建根本方向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崇川考察长江生态时称赞,“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奋斗出来的”。多年来,崇川奋斗的力量就源自党组织的强大组织力,关键时候能够听党指挥,上下齐心、步调一致。

历次党内学习教育是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生动缩影。崇川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员党性的实践战场,“医养融合”“国有资产增值”等522个本地区本单位亟待解决的课题取得突破进展。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该区通过组成“百名青年名嘴宣讲团”,培育“红色巴士”“寺街80号”等“网红教育打卡点”等形式,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抓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根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实际行动中坚定前进方向。


“要实现防疫效益最大化,就要在社区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疫情当前,个人小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员同志们发出号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会上,该社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疫情期间,该区2380个基层党组织和45577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最前沿,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执着坚守,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筑牢“安全岛”,成为全省唯一本土零感染的主城区。

“登高望远,勇毅精进。”“发扬狼性精神,彰显崇川担当。”拼搏争先已经成为该区广泛形成的共识。南通市委对崇川提出“争第一、升十位”的工作要求,该区扎实对标对表,开展季度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推行红黄旗、金黄牌制度,树牢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释放鼓励担当、干事创业的正能量,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全市第一,高质量综合考核历史最佳,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主城区第一方阵。

城市片区开发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崇川将全区重点工程分门别类,拢进12个片区攻坚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重大片区建设现场。6月2日,举办任港湾五龙汇片区“攻坚有我”行动暨“百舸争流 争先创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号召片区指挥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属地街道社区等铆足“牛劲”,誓师奋进,凝聚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组织力量,成为助推城市建设最强大、最可靠的坚强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基层党建价值追求


“建设高质量、高品质城市,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崇川深谙此道。该区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把城市基层治理落实到社区、网格、邻里,推动党的组织融入居民生活,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71个、标准化邻里服务处422个,深入实施“邻里花汇”“博爱家园”等一批高品质服务项目,用“绣花”功夫绣出治理现代化的“崇川画卷”。

“我们从未想过烦心愁事能解决得这样快速便捷”“为社区点赞,好样的”……在崇川微信公众号“啄木鸟”板块,问题区“怨言”不少,但是留言区“好评”如潮。这是该区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实民生项目上的创新尝试——“到场寻访、当场答疑、现场解决”“线上回复不超过3天”的快处模式。截至目前,平台已经累计解决小区停车难、垃圾堆放混乱等民生关切问题8000余件。


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道路维修中开展文明宣传、秩序引导、环境保护等行动

立足群众所思所盼,崇川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生活各个环节。众多实事项目中,最受称道的就是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这个新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原是当地著名的工业集中区,为了切实帮助居民们改善生活质量,崇川去年启动“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项目”,秉持“居民自愿、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金平衡”原则,抽调区机关党员干部直接下沉一线、挂钩项目,通过“原址拆建,居民回迁”方式,确保当地居民不离故土,享受原有便利的同时,与熟悉的老邻居、老朋友们守望相助。看着现在平整的地块不久即将拔地而起成“阳光悦城”,一位居民感动地说,“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现在终于盼来了好生活。”

多年来,崇川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书记项目”,全面构建“理念融合、政策融合、阵地融合、服务融合、管理融合”的“党建+”模式,开展“红领创客”项目,培养红星工匠等86个先进典型,引导创业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学赶超、相互促进,成为助推产业提质、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



创源科技园党员教育基地,企业党员远程观看《党史专题教育宣讲》

位于狼山镇街道的国际青创园,既是一处经济载体,也是该区实践“党建带群建·共建促发展”的“深耕地”。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员回家行动”等方式,摸清园区党员底数,对规模大、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单独组建支部,对规模较小、只有个别党员的企业,采取楼宇联建、产业联建、行业联建等形式组建企业联合党支部。去年,党建联盟协助园区,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强、学习能力强的团队,包括硕士以上人员10人、海外留学人员5人、国家级创业导师5人、省级特聘创业导师8人、专业孵化器从业人员20余人,多人荣获“人才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园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智通达公司运营总监张弘表示,“在这里,真正有了‘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感觉。”




开拓创新求实效,激发基层党建最大活力


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组织力、引领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这是一堂很有意义的党课,通过走进先辈的生活,更能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艰难困苦,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近期,崇川100余名党员齐聚唐闸古镇,共同启动“謇公学堂”大联学活动,以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为起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回顾历史,延续光荣传统,弘扬先贤精神。

像这样走心的活动还有很多。长期以来,该区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实施党员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创新“三堂融合”学习载体,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汲取精神营养、汇聚奋进力量。


“通过教育让党员更加了解历史,更深层次激发党员同志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奚荣华表示,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开展“献礼百年华诞·共创热血崇川”系列活动,通过庆祝建党100周年,帮助更多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感悟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打通理论联系实际“最后一公里”。

位于城市中轴线的圆融商圈,目前入驻企业151家,有员工2042名。近年来,学田街道党工委大力推动“商圈党建”,以6个党支部带动151家单位,打造“商圈会客厅”“赋能加油站”“先锋工作站”等“一厅一廊两馆四站”八大功能区,畅通商圈服务经济发展“外循环”;设置阅读区、交流区、解压区等特点鲜明的公共空间,鼓励青年在这里学习、社交,打造商圈内部凝心聚力“内循环”;擦亮“融善坊”等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促进“社”“企”交融,吸引了无数创业者来创新创业,整个商圈焕发着青春与活力。

点燃党建“红引擎”,激活发展“原动力”。近年来,崇川把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用“磁铁”牵引联系流动党员,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把组织覆盖到“指尖”“云端”,持续做优互联网行业党建,让红色能量在网络空间充盈激荡;打造沿江党建带,发挥党员“红力量”推动生态修复。



为进一步释放动能,崇川以区划变更、人员调整为契机,打破区域、条线、结构限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让“前浪”“后浪”竞相奔涌。把“三化”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持续优化村(社区)“两委”、“两新”党务工作者等一线队伍,推动196名党务干部进入“红领人才库”,让能干事者肯干事者有了用武之地;深入实施“百名第一书记”计划,选派53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邻里,扎根重大项目、重点片区,为区域发展充能蓄力。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崇川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奋发有为的行动姿态,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