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崇川:以“五城”为抓手提升首位度——坚定扛起中心城区使命担当,在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百里崇川,奋斗如歌。

“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 刚刚落幕的崇川区第二次党代会,发出响亮号召。

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表示,崇川区将以“五城”为抓手,通过高水平建设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实现经济总量在全省市辖区争先进位,城市首位度不断提档升级、走到前列,这是未来一个时期的核心目标,是全区上下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市面貌不断改善,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奋楫者先”的旋律始终在崇川福地奏响。区划变更以来,主城崇川1+1>2的正向效应和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圆满完成支撑“过万亿”等重大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上半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3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全市第一。

“去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开园招商。崇川速度的背后,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日前,北京中鑫华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倪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华汇智谷(南通)科学产业园是南通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项目,迄今已吸引联想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宝德计算机等60余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关联企业签约落户。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八龙过江”将实现更多天堑变通途,高铁地铁摁下大城时代快进键,全面通江通海通上海……迈入大城时代的崇川区容光焕发,夯实了争先进位的发展基础。“市委对崇川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经济总量全省市辖区排名进两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胡拥军说,面对区域竞争的激烈态势,崇川将化压力为动力,抓住当前“窗口期”,抓住关键、加快发展。

提升首位度,就是要按照中心城区发展要求,着力提升创新浓度、经济密度、绿色程度、文明高度、民生温度,对内增强对优质资源的吸引力、集聚力、整合力,对外增强对周边板块的辐射力、带动力、拉动力,为南通发展贡献更大增量。排名进两位,意味着不仅要在市域当龙头,还要在全省争进位,确保“十四五”末、力争三年内跻身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前六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最基础的是物质的现代化,就是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富足;最关键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城市治理更加高效有序;最核心的是人的现代化,与社会整体现代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人的价值更加彰显。

具体而言,到2025年GDP突破2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超800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到2035年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基本实现现代化。

聚焦核心目标,书写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新篇章。崇川细化“五城”建设路径和行动方案,以扎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创新引领,为提升首位度积蓄转型升级新动能。发挥区科创委统领作用,以提升科创能力为主线,走好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建优建强创新载体、大力引培创新人才、精心构建创新生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到2025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30家,新增独角兽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突破6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领跑全市。

强化产业支撑,为提升首位度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围绕“2345”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着力夯实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产业两大基础性产业;大力发展信创产业、车联网、生命健康三大先导性产业;做强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绿色建筑四大支撑性产业;加快发展高端商贸、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五大功能性产业,积极融入长三角核心城市群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标识度和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崇川将致力融合发展,为提升首位度激发现代都市新活力;深化文化赋能,为提升首位度涵养城市文明新气质;突出共建共享,为提升首位度厚植民生福祉新沃土。

擦亮崇川福地金字招牌,打造体现南通城市化现代化水平的“主窗口”,崇川人信心满怀。胡拥军表示,崇川将坚持创新为魂、项目为王、企业为重、效率为上,在综合实力、城市能级、民生福祉上实现三大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市民笑容成为崇川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