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南通:“万亿”再出发 跑赢新赛程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底,南通市各县(市、区)党委全部完成换届。8月6日,南通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跑赢现代化建设新赛程等主题,碰撞智慧火花。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铸入灵魂,抓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根”和“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一行动 党员集体喊响“攻坚有我”

“我承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7月16日,南通举行“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党员集体出征活动,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带领下,300多名党员代表举起右拳,铿锵宣誓:“请党放心,攻坚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号召迅速转化为南通党员的“第一行动”。该市印发《关于开展“攻坚有我”行动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作用的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奋力拼搏、攻坚克难。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方向。”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黄杨凯说,“行政审批作为项目建设‘第一关’,必须在新征程上跑好‘第一棒’。我们将把党支部建在项目审批最前沿,以支部‘第一书记’引领项目服务,确保年底90%审批事项网上可办。”

5年前,如皋市东陈镇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带领干部群众栽下一批梨树,如今结出“富民果”。孙光说,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将持续发扬“拓荒牛”精神,扩大“东陈徐湾翠梨”影响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总投资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去年8月开工,力争用13个月时间建成现代化智能绿色工厂。“大项目需要大担当。”中天绿色精品钢烧结项目组副组长孟凡挺说,“我们将建立党委,成立‘重点工程行动支部’9个、‘ 90后攻坚支部’1个,推动与属地联动联建,力争今年9月一期项目达产后,带动周边8万人就业。”


党旗飘扬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7月21日,南通市崇川区发布“红映濠滨”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将围绕提升党的组织覆盖、提升党员先锋作用等5个“提升”,一体建设具有崇川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体系。

“党建抓好了就是战斗力,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南通市委赋予崇川“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经济总量全省市辖区排名进两位”重要使命,崇川将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党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高高飘扬。

“跑赢新赛程,必须建强‘主心骨’。”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介绍,海门深入实施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三个一线”行动,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850个,在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商、审批、建设等工作链上组建“大项目突破”行动支部19个,286名项目一线党员全天候、全链条攻坚突破,助力海门建设“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

如东县正在建设覆盖全县党员干部和主要监督对象的廉政档案电子管理系统,为实现精准监督提供支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持续保持“惩”的力度、扎牢“防”的篱笆、提升“治”的效能,为如东争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创新实干 精勾细描“强富美高”新图景

起跑新赛程,南通激情描绘“强富美高”新蓝图:到2035年,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初步建成……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靠干。“过万亿”之后,南通以更大力度擂响创新战鼓,集中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打造“一核、四区、多园”沿江科创带。南通创新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丁锋说,作为沿江科创带“中枢一核”,南通创新区致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已出台覆盖创新主体全生命周期的“5+X”科创政策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建1所大学分校、10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孵化100个科创型项目,与各板块开展产学研合作200项,辐射转化50项科技成果。

7月22日,张皋过江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南通‘八龙过江’格局正加速形成。”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说,聚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南通将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担当“开路先锋”,力争到2035年,依托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全面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与上海、苏州、嘉兴共同打造以上海为核心的“1+3”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家纺是南通的特色产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开展‘奋进家纺园 勇当拓荒牛’主题活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介绍,园区党员干部正以“再出发”的豪情,奋力打造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建设引领世界家纺产业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领航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绿色、智慧、健康的高端家纺研发制造中心,连接全国、辐射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人、产、商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南通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南通人社部门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落实“预防失业、稳定就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精准扩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努力打造为民服务“第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