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南通:科学考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8-04 阅读次数: 字体:[ ]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本期《关注》推出深度报道,聚焦江苏省南通市以科学有效考核方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以期为各地提供借鉴参考。


  南通是江苏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也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南通市坚持科学考核,在“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三方面积极探索,用好“指挥棒”、鲜明风向标,树立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推动江海大地发生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截至目前,南通市已连续五年位列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聚焦考核指标大而全、指向不明晰、重发展轻党建等问题

  紧扣大事要事考核

  >>>把生态环境质量、重大项目建设、科创项目发展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创新党建乘数计分法,考准考实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

  有什么考核指向,就有什么样的努力方向。如何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握时代性、体现引领性?南通市紧盯中心大局,结合党中央部署和地方发展实际,把生态环境质量、重大项目建设、科创项目发展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引导各地紧扣大事发力、紧抓要事推进。

  “2022年PM2.5平均浓度25.9微克/立方米,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20平方米,均列全省第一。”对生态环境的考核成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朝晖如数家珍。

  生态“高颜值”有赖于考核“硬支撑”。南通市将高质量生态环境纳入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置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等重点指标,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擦亮南通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生态底色。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南通市靠制造业起家,更靠制造业走向未来。综合考核进一步突出“抓真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的工作导向,加大对各县(市、区)、开发园区重大项目新开工、竣工、达产转化等重点指标的考核力度,设立项目建设“龙虎榜”,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向先进县(市、区)颁发项目建设“龙虎杯”,激励各地各部门在拼项目、攻项目、竞项目的“赛马场”上彰显担当作为。着眼更好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作为对市级机关单位的重要考核内容,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效。近三年来,南通市共有96个重大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中天绿色精品钢、金光高档纸业、桐昆PTA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相继投产。

  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南通市发挥考核的撬动作用,将招引落地科创项目纳入考核,设定近八分之一的赋分权重,引导全市上下重大项目和科创项目“两手抓”、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硬”,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2022年,引进科创项目704个。

  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最大政绩。南通市围绕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精心设计“党建卷”,考准考实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打破常规路径,变“加法思维”为“乘法思维”,创新党建乘数计分法,将党建考核得分除以80后折算成系数,与发展考核得分相乘,得出综合考核最终得分。“既解决了加权计分法的弊端,又体现了党建的杠杆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党建的融合互促、同频共振。”南通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周锋杰说。

  围绕“以岗定责、落实到人”要求,南通市将考核指标一一分解,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相关市管干部,建立可量化、可检验、可评价的干部实绩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干部履职作为的主攻方向。以季度为周期做实做细平时考核,让干部个个有压力、人人勇争先。“我们打通单位整体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之间的落实渠道,全面梳理分析、综合研判干部‘负重指数’‘担当指数’‘能力指数’,让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南通市通州区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负责人刘宏华介绍。


  聚焦责任链条扣不紧、考核指标“一刀切”、重年终轻平时等问题

  推行链式闭环考核

  >>>形成“目标链—时间链—方法链—激励链”闭环考核链条;建立考核指标全周期统计监测体系,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在县(市、区)探索“分道竞技”,实行目标任务、指标权重、计分规则“三差异”考核

  “对照考核文件和责任清单,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特别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要实现争先进位,需要实时监测、加力推进。”南通市发改委分管国民经济综合、经济运行调节的副主任汤池说。为更好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帮解企业实际困难,市发改委制定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等系列政策措施,并成立了重点经济工作专班。

  综合考核涵盖面广、系统性强、耦合要求高,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扣紧环节,才能整体推进、高效联动。南通市探索实施“链式闭环”考核机制,形成“目标链—时间链—方法链—激励链”闭环。“综合考核不能搞成‘一锤子买卖’,我们坚持抓在经常、严在平时,用好责任分解、动态监测、对标补差、提醒督办、扣分返还等机制,让平时争先、年底创优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南通市考核办负责人说。

  贯通目标链,制定清单明责,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原则,南通市将上级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细化分解至86家市级机关单位,逐项明确时序进度、责任领导和预期成果,推进情况记入干部政治表现记实档案。丰富方法链,倒逼责任落实,创新推出预扣分制度,对指标排名相对靠后、序时进度脱幅较大的单位实施预扣分,视后续整改情况酌情返还。去年5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了市考核办发出的预扣分警示函,提示其承担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办理破产”指标质效不高。该院及时对标、迅速整改,优化完善破产案件办理机制,2022年底“办理破产”指标从全省末位跃至第一。

  南通市建立考核指标全周期统计监测体系,实行月度统计、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全年问效,及时把脉会诊指标位次变动、板块支撑等情况,形成季度专题分析报告。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对考核指标排名相对靠后、完成情况不理想、重视程度不够的地区、部门及时进行工作调度和约谈提醒,督促改进纠偏、突破提升。

  突出实践实干实绩,树牢鲜明导向标尺。对市级机关单位,将年终单位等次评定与负责推进的省考指标排名、省内系统综合排名相挂钩,明确第一等次原则上从指标排名靠前或处于全省系统第一方阵的单位中产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对县(市、区),通过季度“夺杯”、排名“挂榜”、实绩“晾晒”等形式,将目标任务和工作落实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及时精准传导压力,持续不断激发动力。

  考核项目繁杂众多,基层迎考压力就大,负担就重。南通市研究出台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明确“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只减不增、自设考核指标优化调整、杜绝“花式PPT”、开展“不见面考核”等“硬招子”。上线考核信息化系统,实现监测评价、考核赋分、结果反馈全程“线上跑”,每年在线填报,一键提取指标实绩、得分排名、评价意见等数据,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抓落实、促发展中。

  考核的要义在精准,难点也在精准。为了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竞争,南通市探索“分道竞技”,实行目标任务、指标权重、计分规则“三差异”考核,鼓励和引导各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各自赛道上奋勇争先、塑造特色,下辖的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超过1300亿元。


  聚焦结果运用刚性不足、激励导向不鲜明、重知事轻识人等问题

  促进考人考事融合

  >>>强化正向激励,推行“一票评先评优”制度;研究制定考核结果运用“十二条”,探索建立两个“挂钩”机制

  在新近公示的市管领导干部2022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上,南通市工信局的主要负责人曹海锋位列其中。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曹海锋是通过“一票评先评优”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印证这份奖励的是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2022年南通市工信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纺织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考而不用、考用脱节是制约考核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以考核激发干部干事动能、发展潜能,必须深化考事与考人融合机制,实现综合考核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奖惩贯通衔接。南通市强化正向激励,推行“一票评先评优”制度,对作出重大贡献、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直接确定为考核优秀等次,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先进,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激励广大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奋发有为。截至目前,共有31名市管干部因受到省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分管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等,在年度考核时被直接确定为“优秀”,60人被市委命名表彰为优秀镇(街道)党政正职。

  为破解考用衔接不紧密、结果运用刚性不足等问题,推进考人与考事深度融合、贯通到底,南通市研究制定考核结果运用“十二条”,探索建立“单位、班子和干部考核等次”“干部承担考核指标与考核等次评定”两个“挂钩”机制,明确规定先确定单位等次,再确定班子等次,最后确定干部等次,在评优时优先考虑承担考核指标多、完成情况好的干部。对考核指标排名靠后、实绩不明显的干部,明确一般不得评为“优秀”。

  坚持以事定绩、从绩看人,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已成为南通干部工作的鲜明导向和广大干部的普遍共识。2020—2022年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市管干部中,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比例分别为52.3%、62.12%、65.6%,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氛围愈发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