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阅读次数: 字体:[ ]

潮涌长三角,奋进正当时。

刚刚过去的2019年,站在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交汇“风口”的如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吹响奋进的号角,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绿色能源、通讯电缆、高端制造等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崛起,带动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预计达到1020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全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比上年度再进2位。

——中天科技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入库76家,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超30%,全市第一;经济运行质态站稳全市第一方阵,工业应税销售、规模工业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全市领先,税收超亿元制造业企业达到6家。

“奋进新时代,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我们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以攻坚克难、奋勇攀登的顽强意志,持续聚焦重大项目,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厚植产业新引擎上实现更大突破。”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


风车舞出绿色大产业

上月28日,南黄海蒋家沙海域,17台4.5兆瓦风机迎风摇曳,开始将风能转换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入华东电网。这是九思海上风力发电如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0万千瓦风电场首批风电机组投运,其余50台机组将于今年并网发电。

去年8月下旬开始,总投资60亿元的盛东H3海上风电场开始桩基施工,而今已经完成桩基施工35根,吊装风机7台。“我们的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全部使用如东开发区海装生产的5兆瓦大功率风机。”盛东H3海上风电场负责人乐滋滋地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机厂就在风电场的家门口,从小洋口的风电母港运过来,省下很多运输费用。”

海力风电生产高品质的海上风机塔筒,90米长的风叶巨无霸在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挂机,海装风电自主研发的5兆瓦风机,成为香饽饽,订单排到明年,全年销售达到10亿元。风电场建设所需的关键部件生产企业,都在“海上三峡”风电场建设的主阵地,这是如东打造绿色能源新城从延长产业链、推进产业化做起的神来之笔。去年,上海电气集团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电气如东海上风电智能项目落户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风电产业园,按照“工业4.0”的智能制造标准和流程布局,采用全球先进的SPS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实现恒温、恒湿的最佳工业自动化环境,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2025”标杆企业。这个引领江苏乃至全国高端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去年5月份投产到年底交货150台。

远程为昼夜不停地吸风吐电的风机体检、及时诊断“治病”,让它们在无人守护在身边的状态下安全运行,中天科技集团等企业招聘高端人才团队,开展风电配套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施工和维护业务,生意兴隆。目前,如东从事海上风电场智能监控、计量校准、海上风电设备防腐、安装船舶残油及污水清除等配套服务的企业就有21家。

从零起步,如东县风电企业发展到83家,形成风机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风电场运行维护全产业链发展的风电产业新格局。目前,全县18个风电场建成投产,到去年11月底,并网发电240.96亿千瓦时,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180万千瓦,占全省风电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加上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如东新能源共计发电量达到317亿千瓦时。

风能舞出绿色大产业。去年1到11月,如东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产业应税销售达到526亿元。


项目赋能“新引擎”

“得益于一二三期项目接连投产,产能不断释放,预计全年销售达到15亿元,同步增长30%。”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建华告诉记者,从精细化工到新材料的转型一炮打响。

调高调轻、调精调优、调绿调强,频频量产的转型新项目,成为拉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增长的“新引擎”。去年1至11月份,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工业应税销售达到294亿元。

不断招引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做大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1至11月,如东经济开发区累计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14亿元,同比增长21.6%。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现最为抢眼,光纤生产企业江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产量超1600万芯公里,实现应税销售同比增长24.6%;江东电子材料铜箔一期项目去年2月份投产运行后,覆铜板厂家和锂电池生产商订单不断。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压舱石”,没有重大项目就会失去未来。如东全力聚焦大项目、好项目,去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服务业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115.8亿元,项目建设考核在奋力克难中争先进位。全县6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特大项目就有4个落户洋口港,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一期、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政策红利惠企惠民

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如东发展的鲜明特征,去年5月18日,如东举办第二届企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位居南通民营制造业第一的中天科技集团等37家企业喜捧纯金打造的“金牛”。

“产业有特色、企业有活力、企业家有尊严”,如东县委县政府不仅重奖夺得一项项“单打冠军”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还不折不扣地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超过11亿元。

去年9月28日,全县百万人民翘首以盼的海启高速提前通车,如通苏湖铁路进入预可研阶段,洋口港西太阳沙通用码头扩建工程获国家批准。去年,如东财政预计用于民生领域投入达9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4%。启动实施“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三,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群众真切感受到水变清了、天更蓝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河六岸”、三号街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主城区路网、绿化等功能性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形象持续提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工程,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全市第一。

经济蛋糕做大了,百姓的钱袋子鼓了。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4%、8.7%,均高于GDP增速。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如期实现全面脱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是大项目突破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步调一致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和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人才与科技创新保障,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