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海门:全面对标,勇当高质量发展先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海门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现场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近年来,海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发展机遇,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荣获2018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的基础上,立足撤市设区新起点,持续在新赛道上追赶超越。

  高质量发展,海门铆足了劲。今年以来,位于海门开发区的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的满负荷生产建设,是海门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据海门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海门工业经济在紧环境下实现逆势上扬,累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超过315亿元,同比增长逾28%;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55.2个百分点。

  构建高水平的现代产业经济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今年,海门正聚焦八大产业链,打造“新基建+新经济+新制造”样板。依托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现代建筑产业园、招商局邮轮制造基地、国家级机器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科创园等,大力发展现代家纺、绿色建筑、高技术海工船舶、工业机器人、精品钢、循环经济、生命健康、数字通讯等 “八大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海门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海门港投资千亿量级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顺利开工,开发区投资百亿的胜宏科技成全省项目样板。目前,海门的绿色建筑、现代家纺、先进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规模均突破1200亿元。

  发力“三个高质量”培育发展特色优势。高质量对接沪苏,海门瞄准沪苏通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高标准编制《海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加快筹建海太通道、崇海通道,推动交通格局由单一体系型、基本通达型向综合枢纽型、集成运输型转变。加强与沪苏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链精准对接、供应链双向融合,落户海门的外来资本和项目中70%来自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立足80多公里的江海岸线,推动通海港、海门港、叠石桥“无水港”三港联动开发,使沿江沿海成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主阵地。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口集聚力、产业承载力、人才吸引力。加快张謇故里小镇、家纺小镇、机器人小镇建设,推动中心镇多元特色发展。

  立足民生福祉不断丰满高质量发展内涵。“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近年来,海门更大力度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方式,推动沿江“化工区”向“科技园”转型,集聚高新企业150余家,引进各类人才5000余人,带动生物医药产值年均增幅超过20%。今年,海门统筹推进,启动全区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打造沿江沿海风光带、江海风貌城镇带、诗意田园乡村带、沿江科技创新带、沿海高水平产业带。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海门每年重点推进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投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去年底起,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优抚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与南通主城一次性全面接轨。海门全区8073户、13529名省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提前一年全部脱贫,群众安全感达99.43%,连续15年蝉联“全省平安县(市)”,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海门支持村集体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和乡村主导产业,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69万亩,占比达86.7%,今年全区238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实现百万元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