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南通:生态优先,绘就滨江美丽画卷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阅读次数: 字体:[ ]

  花如海,绿如潮。9月30日,南通滨江景观带“生态花海”惊艳亮相。这是一场花团锦簇的绿色盛宴,大花瓣、中花瓣、小花瓣精彩纷呈,连绵不断的各色鲜花将“生态优先”理念彰显于各个角落、落实到每个细节。这些,正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1.jpg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特色示范段。“确保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南通践行了江苏人对于长江保护的庄严承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通处在万里长江入海口,必须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担当和追求,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让绿色发展成为最鲜明特质。”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

2.jpg

  

系统化治理

  构筑生态修复高地

  滚滚长江一路奔流,至南通段水面豁然开阔。这个拥有166公里干流岸线的城市,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棒”。南通如何力破“化工围江”,迎来“绿色蜕变”?

  近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修复生态环境,突出“一张图”管控,突出全方位整改,突出系统化治理,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奋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3.jpg

  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从2016年开始,南通下定决心还山以林、还江于民,优化长江岸线布局,市区段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生态绿肺”,不仅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一把手”牵头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还专门成立“五山办”,集中力量“猛药去沉疴”,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

  “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是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全力以赴攻难点、补短板、增优势,努力创造长江大保护的过硬成果。”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的话语,掷地有声而又催人奋进,“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守牢底线,做足转型文章,打造样板示范,奋力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破除“化工围江”,“自我革命”护航绿色发展。南通对落后产能壮士断腕、重拳出击,先后组织实施整治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行动,区域内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退出沿江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抓好生态修复,进一步优化生态“绿心”。重点依托“江海第一山”的自然资源和“近代第一城”的人文禀赋,按照“园中园、景中景、林中林”、“显山、露水、隐建筑”的规划理念,五山地区划定为7个片区(狼山中心片区、军山片区、滨江片区、植物园片区、啬园片区、狼山古镇片区、生态配套片区)和4条红线(道路、水系、林网及景点),形成了功能明确、衔接顺畅、联系紧密的生态保护系统。

  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实现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蝶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南通调研时连连感叹:南通沿江也曾是码头林立、一片杂乱无序的景象,而今天看到的是美丽的江岸线,江城融合成了南通亮丽名片,这是南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南通经验和做法值得沿江省市学习借鉴。

4.jpg

  

高质量推进

  打造秀美城市客厅

  滨江片区是南通市2020年“突出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优化中心城市空间及功能布局”的重点片区之一,功能定位为“城市客厅、国际街区”。滨江片区建设指挥部紧紧围绕“滨江景观6月底开工,下半年片区全面进入施工期,年底初具形象”的年度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统筹推进滨江片区各项工作任务。

  在项目方案确定初期,指挥部多次组织中建八局、上海市政院设计人员步行探勘,反复探讨方案设计,力求实现长江多留“绿色”、少留“遗憾”。滨江景观带岸线长度约 3.8公里,其中,约18.66公顷的生态花海区采用最少化设计,种植一串红、孔雀草、粉黛乱子草等易养护、效果明显的地被,将其改造为人们可以参与其中的花海,成为以长江为背景的浪漫取景地。

5.jpg

  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参建队伍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唱好建设美丽滨江这场“重头戏”。南通城建集团贯彻落实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平台”模式,抽调26名骨干充实指挥部工作组,内部制定43项工作规范,形成项目夜会、定期会商、专题研究、任务交办等工作机制。一日一报告、一周一协调、半月一督查,倒排时序进度,全力攻坚克难,严把项目质量关和责任落实关,这在滨江片区建设指挥部,不仅是常态,而且是“铁律”。

  “滨江花海国庆前能准时完工吗?”“目前施工进展如何?”“安全文明施工抓得细不细、实不实?”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常常不打招呼、直奔滨江片区暗访,检查滨江景观工程进展情况,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她谆谆告诫:滨江岸线系统修复是南通市长江大保护重点工作任务,要细化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做到按图施工、挂图作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年底明显见效。

  参建各方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责任记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合力攻坚,切实用实际行动打造生态样板。50天时间,打造300亩花海土方造型、绿化种植、铺装园路、配套停车场以及花海周边滨江路、滨江公园入口、花月路等系列工程,展现唯美靓丽风景。

  滨江景观带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山水文化、滨江风貌”的城市客厅正在加速形成。一个集生态修复、文化展示、观光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胜地,让市民和游客尽享“近江亲水”之乐、感受“生态福地”之美。连续3年来南通旅游度假的上海游客张维开心地说:“来到这里年年有惊喜,今年的滨江花海更是美不胜收!”

6.jpg

  

一盘棋创建

  擦亮江风海韵名片

  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经过几年的建设,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从生态重灾区迈向了生态示范区。军山南麓,层林尽染,草木繁茂,这里已成为800多种动植物休养生息的“世外桃源”。晚秋时节,上千只灰面鵟鹰和蜂鹰在军山和森林公园上空盘旋,蔚为壮观,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景。

  “南通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保护和建设的成果。”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说,精心保护好五山,奋力建设好滨江景观带,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义不容辞又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责任,必须高度自觉、十分精心、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使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南通市是江苏第一个将林木覆盖率列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任期资源环境责任审计、把城乡绿化建设纳入全市重点综合考核内容的设区市。在生态机制保障和组织推进下,该市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原地区绿化发展路径,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双手联弹”奏响绿色发展“交响曲”。

  拿出主城区黄金地段种森林!五山地区新建南通植物园、军山绿野、剑山东、静海、龙爪岩滨江风光带等森林片区,改造提升狼山、军山、剑山、啬园等景区,形成绿园叠翠、海棠花坞、芝樱倩影、荷香流云、丹枫吟秋、玉兰花谷、桃源谧境等一批景观、景点,2018年成功获批“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陆域森林覆盖率达到80.83%。南通五山沿江特色示范段已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典型示范工程,国家长江办、省委省政府先后在五山及沿江地区召开现场推进会。

  树生态品牌,江风海韵美如画。近年来,南通市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连续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国字号”荣誉收入囊中。不难看出,这些“名片”都浸绿染碧,无一不是以绿作底色。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扎实地推动绿色发展,更加自觉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让江风海韵的绿色名片更加光彩夺目!”徐惠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