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沧桑巨变看南通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阅读次数: 字体:[ ]

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总会清晰刻下奋斗者的足迹。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南通,这座许多人眼中略显低调的城市,一次次迎来高光时刻,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志成城筑起铜墙铁壁,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零”确诊病例设区市,牢牢守住一片“安全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大考,市县全部捧回这块耀眼“金字招牌”,在江苏江北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顶风破浪夺取“双胜利”,以全省第一的经济增速收官“十三五”,历史性地迈入“万亿俱乐部”……更让所有南通人无比振奋和自豪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地方视察就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

  南通“好通”,一通百通。作为《新华日报》驻守地方的前沿哨兵,我们扎根南通、记录南通,既站在城市航船的桅杆上眺望,思考“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等战略选择背后的深刻考量;更深入城市的肌理中观察,从思维火花四射碰撞的决策会场,从发展热浪滚涌升腾的项目现场,从时代进深里无数个普通人的奋斗身影中,解读南通奋进密码,讲述沧桑巨变是如何发生的。

  回望那些场景和故事,我们依然感到震撼。“决不因为困难干扰,就对全年目标任务打折扣!”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南通市委发出“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困难面前激扬狼性精神”号召,要求全市上下激扬“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狼性精神,创新担当,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奋斗,迅速成为江海大地最鲜明的旗帜、最激越的号角。战“疫”一线,乡村医生带病坚守,最终累倒在岗位上;南黄海畔,新出海口建设者手机联系最密切的5个人中,没有一个是家人;长江之滨,退捕上岸的“船老大”变身“护渔队”队长……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新闻故事拼接,可以看到一座城市活力四射的青春气象。

  过万亿,是一座城市的“成人礼”。令人欣喜的是,南通并未因此而自满停步。起跑现代化建设新赛程,这座城市正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以不变的奋斗激情,实现更多“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视野更宽。总书记视察后仅10余天,南通即携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以东道主身份,广邀上海、武汉、重庆、无锡、舟山、连云港等30多个沿江沿海城市,举办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放眼全国广建江海联动“朋友圈”,昭示“群主”南通勃勃雄心:将不局限于长三角舞台,而是在更大棋局上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交通更畅。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第一次在国家级规划中得到确认。抢抓“风口”,南通顺势作为,力争到2035年,依托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全面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与上海、苏州、嘉兴共同打造成以上海为核心的“1+3”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成国家、区域、城市圈多层级的通达全国、便捷联系区域及周边城市、覆盖南通各区县的运输通道,全面实现交通网络立体化、一体化,基本实现交通网络国际化、现代化。

  城市更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止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通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44.3万人,增长6.08%,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成为苏中苏北第一座人口集聚“强磁场”。以行政区划调整为起点,南通阔步迈向“大城时代”,加速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通州、海门、通州湾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市区空间结构,在长三角北翼崛起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

  经济更优。激活“第一动力”,南通捧出力度空前的“科创30条”,集中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打造“一核、四区、多园”沿江科创带,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力争到2025年,成为长三角沿江创新发展带的策源地,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升至3%和7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挺进20强。

  颜值更高。五山滨江之美加速向全域蔓延,南通正加紧贯通400多公里江海岸线,推动沿江沿海区域整体面貌焕新和功能重塑,力争2025年实现“1235”:一条风光秀丽、功能完善的沿江沿海最美堤顶公路全面建成;沿江沿海两块建设区域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对全市经济总量贡献率超过20%;长江岸线生产、生活、生态比例持续优化,生产岸线占比较“十三五”末下降 20%;大江大海风光带、江海风貌城镇带、沿江科技创新带等5大彩带初步形成,沿江腾退企业超120家、腾退土地面积近1万亩。

  “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奋斗出来的,祝你们这里的生活更美好。”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南通用接续奋斗向市民作出幸福期许: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公共卫生健康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更多的巨变,正在发生;更加幸福的南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