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考核

崇川:奋力书写首位区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字体:[ ]

千帆竞秀,奋斗如歌。

自区划变更以来,福地崇川日新月异,发展画卷绚丽多姿。2020年,崇川区逆势破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2.6亿元,总量全市第一,为南通GDP“破万亿”贡献主城担当。迈入“十四五”,崇川区取得“开门红”,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9.33亿元,蝉联全市第一。登高望远,勇毅精进。崇川区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按照“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经济总量全省市辖区排名升两位”要求,以“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统领,打造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奋力书写首位区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实施创新驱动,铸造核心引领力

江苏省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对外公布:崇川区常住人口为118.3万余人,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了23万多人;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实现人口净流入44万余人!人口是最活跃、最能动的生产力要素。常住人口的变化,是观察一个地区发展和活力的重要参照。崇川,作为南通主城区,正展现出它的旺盛活力。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崇川区提出“一区五城”发展宏图,其中“创新活力城”,被赋予特殊战略意义,排在“五城”首位。崇川,是一座承载光荣、富有梦想的地方,从来不缺乏变革的渴望和创新的能力。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关注的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100多年前,先贤张謇在此开创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伟大事业。迈入“十四五”,崇川区响亮提出:主城区要有引领全市建设“创新创业新首选”的雄心壮志,勇当创新发展先行者、改革开放排头兵。

今年新春第一会,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宣告成立,这是全省成立的首家县(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以此重构全区科创版图,崇川区正努力形成创新发展的“强磁场”。主城区隆起科创高地。“十三五”期间,崇川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创新型城区”等荣誉称号。“十四五”期间,崇川区科创委将以先期规划并集中打造“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为首要任务,加速打造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创新策源地,为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提供强劲的科创支撑。


主攻高端产业,增强核心支撑力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全力以赴主攻高端产业,持续提升核心支撑力。”崇川区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作为长期战略,互动融合、叠加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崇川区大力发展“345”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扩能增效、服务业提档升级,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等环节持续发力。

从土地成交到领齐“五证”只用了24小时,京源睿谷生态科技城是南通市首个“成交即交地、交地即发五证、发证即开工”的项目。崇川区再次刷新南通项目审批“新速度”。作为南通市中心城区,崇川区成功打造“一窗式”建设项目审批模式,依托市、区联动集中高效审批机制,建立项目“全流程”审批高速通道,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代办服务一办到底,企业“零跑腿”,已经成为崇川区常态化服务机制。

新年伊始,崇川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17项重点领域和77个具体方面的各项工作;推出“梧桐树”人才集聚计划政策意见,用政策红利和服务保障打造适合各类人才栖居的“崇川福地”。融创长江未来城、星河科创CBD两大百亿级项目正式落户,全市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开园、大鹏激光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开工建设,东润智能、格诺生物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今年年初以来,崇川区项目建设继续保持量质齐升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项目签约24个,其中工业重大项目6个,新兴生产性服务业项目13个,重大外资项目5个。一季度,全区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高于全市13.1个百分点,达60.7%,全市第一,传递出制造业正在向中高端迈进的积极信号。


建设最美崇川,提升幸福获得感

城市因颜值高吸引八方来客,因气质美令人流连忘返。“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望得见山、贴得近水、看得见星空,绘就‘春江花月夜’的全域美景。”近年来,崇川区致力建设长三角最美城区,把“美”的元素融入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沧桑巨变”后的五山滨江片区江面烟波浩瀚,两岸青山如黛,曾经小码头、小工厂林立的滨江岸线为“绿色”让路,还美景于民。近年来,崇川区坚定不移深化长江大保护,滨江生态修复成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建设最美城区,不仅要强优势,更要补短板。

经历近一甲子风雨的任港路新村退出历史舞台,3年后,这里将崛起一片崭新的现代化高品质住宅小区,迎接原住户的幸福回迁。原址重建,居民回迁,崇川在全市率先“破题”,探索出城市破旧片区更新改造新模式。12+50=幸福。去年,崇川区完成了12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今年又将50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十四五”期间,崇川区251个2000年前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都将实现“旧貌换新颜”,13万余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大大改善。让城市留住记忆,让百姓记住乡愁。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崇川区在满足市民对现代生活内在需求的同时,注重保护好南通历史文脉之根,建设有人文品质的城市。崇川12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正如序推进;都市农业公园已“揭开面纱”,与五山森林公园遥相呼应,成为城市“南北双绿肺”;任港湾五龙汇片区定位服务主城西北片区的城市副中心,系统推进景观塑造和产业发展;通吕运河两岸正擘画“三生融合”共进的城市风景线……

看得见鱼翔浅底、看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绿地森林。一个宜业宜居、向善向上的“长三角最美城区”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