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领导干部要守正道扬正气

发布时间: 2018-09-14 信息来源:党建研究网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领导干部守正道、扬正气,就是要做到“气正”“心正”“身正”“行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拥有健康的政治肌体。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从而在新时代为坚持不懈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关键少数”应有的贡献。

守正道、扬正气就要做到气正不为邪欲所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面对正和邪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一要明真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正所谓“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勇敢追求真理、掌握真理、捍卫真理。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说话办事才“正气足”。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自觉与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邪欲作坚决斗争,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二要守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站立不起来;如果没有信仰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丧失,就会得“软骨病”。只有挺起精神脊梁,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让坚定的信仰信念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才能真正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三要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增强政治定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做到心里装着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严守党的政治原则,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毫不动摇。

守正道、扬正气就要做到心正不为邪术所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心正方能产生正确的思想,才能拥有高尚的品德。唐代韩愈讲,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把正心作为人生“必修课”,把准正邪界限,常弃非分之想,不忘初心,不移本色,才能不被邪术所惧。一要正心态。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是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心态。有荣辱心,知荣辱、明是非;有知足心,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有感恩心,感恩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二要常怀赤诚之心。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和要求。对党和人民忠诚,就是要牢记宗旨、践行宗旨,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奋发有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改。三要有敬畏。共产党人有敬畏,就是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中有敬畏,就是要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领导干部必须守住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党章党纪,切实行使好职责权力,担负起党员的责任。

守正道、扬正气就要做到身正不为邪气所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做到身正不为邪气所扰,一要严修身。严,才能立信生威;不严,则形象不在,党风不立。严修身就是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党解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勤学善思,时刻保持一种孜孜不倦的态度求学求知,以学明智、以学正身、以学祛邪,学习党的理论,涵养个人情操,感召身边同志,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严修身就是要行重于言,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正身树形,从小节严起,以自身的硬气扶正气,压制邪气,以激浊扬清的实际作为彰显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二要保清廉。清廉就是心要端正不存邪念,清醒自己应尽的责任,理性地认识党赋予自己的“义务”。这是党员干部为政之本、为官之要、品德之基。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不为美色所迷、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人情所困,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加强党性锻炼,做事先做人,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公道正派,讲党性,讲原则,树公心,去私心、断杂念,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修身先修心,善养“洁净之心”,将自己的欲望装上“除尘器”和“节制阀”,时常打扫自己精神和心灵上的“尘埃”,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守正道、扬正气就要做到行正不为邪路所导。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必须心无旁骛,不走老路、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要能担当。担当是一种品格、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无暇歇脚、不进则退,更需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啃下硬骨头、穿越急湍险流。困难很多、矛盾重重,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于从改革上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不做表面文章、不急功近利、不沽名钓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能担当就是要敢于负责,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自觉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好责。二要无私心。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就会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为,就会充满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智慧。三要务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务实效就要真干,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诚心诚意、尽力尽责、一干到底。务实效就要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务实效就要苦干,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知难而进,埋头苦干,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