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8-12-05 信息来源:党建研究网 字体:[ ]

基层党组织要强起来,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头等大事、关键环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安徽省蚌埠市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责任,严把资格条件,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村和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选配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全市921个行政村、165个社区“两委”正职“一肩挑”比例达到98.98%。

一、强化政治站位,谋划部署到位

认识的高度,决定思维的宽度和行动的力度。市委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论断,立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政治站位,着眼“一抓双促”“三抓一增强”的现实需要,把提高“一肩挑”比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出“‘一肩挑’是原则,不‘一肩挑’是例外”的目标要求,有力有序地予以部署、推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坚持“三不”原则:具备“一肩挑”条件的村、社区,“两委”正职岗位决不分设;不具备“一肩挑”能力素质的人选,坚决不予使用;不符合“一肩挑”年龄、学历、性别结构等硬性要求的,坚持不开“口子”。同时,充分考虑到少数村、社区的现实状况,以换届后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标准,对不宜实行“一肩挑”的不搞“一刀切”,最终确定10个村和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职位进行分设。

二、强化基础工作,先期准备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18年2月起,市委启动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坚持调查摸底先行,指导县区成立57个调研组,围绕“六个摸清”,对每个村、社区的选情进行分析研判,对40名不合格、不尽职、不胜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撤换,对134名超龄的党组织书记进行劝退,确定49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继续留任。坚持整顿转化先行,通过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56个,坚持“一村(社区)一策”,明确包保领导,集中整顿提升,实行先整顿再换届。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先行,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先审计再换届。扎实的前期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的质量,为选好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强化审核把关,政策执行到位

结合蚌埠实际,进一步细化人选资格条件,确定“十不能”“七不宜”的负面清单,明确年龄、学历、性别结构等硬性标准。建立村级初步审核、乡镇全面审查、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民政、公安、信访、扶贫、宗教等16个部门联合审查、市换届办审核把关的“四轮审核”制度,做到候选人年龄、学历、“一推”得票率等“十必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人用人,在立足“本土人才”,从严从实、层层“筛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连任人选的同时,通过“一引、两请、三选”方式,敞开思路找“好”人,打破界限找“能”人,不拘一格选拔282名“新人”作为“一肩挑”人选,占拟作为新任书记人选总数的66.2%。坚持谁研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坚决把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据统计,共取消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两委”班子人选480名,其中书记人选49名。上报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选配方案,一次性通过省委组织部的审核把关。

四、强化组织推动,压力传导到位

市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市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多次分赴包保县区及重点村,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书记人选质量,既给县乡两级党委传递了压力,更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换届工作督导组先后开展四轮集中督导,对各县区“一肩挑”目标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随时掌握进度,及时予以调度。各县区、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工作督导制度,加强对乡村两级的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座谈会、推进会、调度会,了解面上情况,分析研判形势,集中解答换届政策,注重加强面上指导。市换届办建立周例会和实时调度、电话询问、重点约谈制度,坚决做到“三个不”:一是准备不充分的不选举;二是选情不清楚的不选举;三是提名人选未形成共识的不选举,牢牢把控换届大局,保证组织意图全面实现。

五、强化思想引导,妥善安置到位

注重人文关怀,对因换届“一肩挑”等原因涉及的进退留转人员,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把政策说清楚、把要求讲到位,做到逐人谈、逐环节谈,谈心谈话全覆盖。对少数能力偏弱、年龄偏大,不宜留任的,讲明新形势,说明大背景,引导他们理解政策要求,主动让贤让位,维护工作大局。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村“两委”正职转任副职的,继续保留正职待遇;对因不符合新一届任职条件退出正职岗位的,继续按原方式参加社保;对年满60周岁属于正常离任的,按时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同时,根据个人意愿,在乡镇站所或村级安排一定的辅助性岗位、公益性岗位;对符合任职条件的,鼓励参选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担任村民小组组长,给予适当补贴。目前,这些退下来的“老村干”思想动态总体平稳。同时,结合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通过座谈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引导退下来的“老村干”传授经验,以老带新,发挥余热,支持帮助新班子开展工作,巩固换届工作成果。

通过这次换届,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村、社区领导班子结构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些变化,对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加强了党的领导。此次换届,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幅度提高了村、社区“两委”正职“一肩挑”的比例和“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比例。这样更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二是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通过换届选举,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学历、性别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6岁,比上届降低5.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15%,比上届提高39个百分点;女性书记138名,比上届提高14.98个百分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6岁,比上届降低2.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6.75%,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三是增添了基层活力。此次换届,无论是从“两委”正职,还是从“两委”成员调整幅度上看,新进人员超过或接近半数,是历次换届中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同志被选进“两委”班子,为村级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活力。据统计,此次换届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86名,新任党组织书记591名,占比54.42%;“两委”班子成员6817名,新进人员2825名,占比41.44%。四是营造了干事环境。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实现了市委提出的“确保风清气正,力求风平浪静,实现心齐气顺”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