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和色彩

发布时间: 2018-12-07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并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做好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主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探索践行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有色彩的基层党建“四有”新路径。

探索践行更有思想的基层党建。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经验总结。下大气力抓基层党建,就要善于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牢固的政治意识、优良的政治品格做群众的“领头雁”,确保基层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发挥最大的政治功能,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走在前列,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抓好红色资源整合,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辐射粤东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文化展示基地、红色旅游基地,拓宽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抓好革命传统教育,挖掘直抵人心的现场教学课,打造本土化红色教育品牌。

探索践行更有温度的基层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再次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时代抓好基层党建树起了导航标。基层党建工作具有贴近群众生活的特性,是党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才能彰显生命力。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为民思想,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党建工作服务体系,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上浮”、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要大力推行村(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合理划分、设置管理网格,同步跟进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全面覆盖形成一张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精准服务群众的有机网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细落小到实处,着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探索践行更有力量的基层党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组织体系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坚强有力,党才有战斗力。要深化红色动力集聚、组织达标创优、基层铁军锻造、乡村振兴竞赛、基本保障提升“五大行动”,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优化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以班子建设为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拓宽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渠道和方式,致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有效激励为目标,从顶层设计上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设立奖补资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激发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探索践行更有色彩的基层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当前,农村基层最大的中心和大局就是推动乡村振兴。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融合党建”理念,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理念,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村这个老先进为样板,以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创文示范村为重点,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建成一批可听可看的基层党建示范线、示范点,全力打造“红色潮南”“生态潮南”两个品牌,统筹推动形成基层党建、红色资源、生态文明和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潮南大地绘出一片红色示范与灵秀山水交相辉映的乡村振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