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练好调研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20-10-23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实打实查找分析问题,练好调研基本功。

  当前,少数年轻干部调研过程不扎实,有的习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一趟调研下来“鞋不沾泥、衣不沾灰”;有的喜欢走“经典路线”,“表演”看得多、问题研究少,调研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这都反映了一些年轻干部不想调研、不懂调研、不会调研。年轻干部必须主动转变作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聚焦突出问题、重点环节加强调研,找准症结,开出良方。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过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把调研工作做实做细。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拿出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向基层群众虚心请教,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使各项决策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发现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目的,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关键。年轻干部要善于对调查收集的素材进行辨别与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金点子,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和揪心事,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