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争当“高效蓄电池”式干部

发布时间: 2019-05-24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

“给手机充电”几乎是大家每天必做事情之一,蓄满蓄好电的手机才能不间断释放能量,保障手机各项功能正常运作。当今社会日新月异,知识不断更迭,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出现了“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现象,就如同电量不足的手机,时刻面临罢工的尴尬局面。如何避免“本领危机”,时刻为自己“充满电”,读书学习是最直接、有效途径,因此,党员干部要爱看书、多读书、读好书,争做“高效蓄电池”式干部,确保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过程中保持“电量充足”。
    养成时刻准备“充电”良好习惯。“仕者必为学”“非学无以广才”告诉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读书学习、增长才干,如同手机一定要充电才能使用一样。少年时期周恩来曾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现今我们当要为中国强起来而读书。就个人而言读书可以修身养性、滋养浩然之气,就伟大事业而言,从历史经验来看,加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成功实践。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指出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读书学习的广度、深度决定了个人格局的宽度、高度,通过读书学习,领导干部可以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有效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那么,党员干部如何多读书、爱读书,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读书学习的最高境界就是将其作为一种乐趣,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就将读书作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党员干部也应当努力学习将读书当成乐趣,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每天读书学习,久而久之养成时刻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就像每天睡觉之前一定会给手机充电一样。
  选择高效准确“充电”路径方法。“本领恐慌”让党员干部有了“本领危机”意识,急迫的需要读书学习,然而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纷繁复杂、书籍琳琅满目让党员干部产生了“学习焦虑”,不知道该学什么、怎么学,就像拿着手机却无法找到适配电源一般。古语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相比浩瀚的知识海洋而言,人们读书学习的时间、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如何在单位时间里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消除“学习焦虑”“知识焦虑”,就要找准正确学习方向,选取高效学习方法,为“充电”获取适配“电源”“充电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党一切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持正确学习方向。就当前而言,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同时,根据岗位职责、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优秀书籍“读好书”,充分把握专题讲座、党校主体班、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各种学习机会,有针对性地读书学习掌握各种知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爱什么专什么,真正成为行业内“牛人”。
  注重成果转化“充电”释放能量。给手机充电是为了能发挥其通话、拍摄、阅读等各项功能,人们读书“充电”的目的在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能力提升。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都告诉我们要注重读书与运用的结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看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是单纯地看他读书多不多,而主要看他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可见只学不用、学用脱节等同于“纸上谈兵”“空言无补”。因此,党员干部要切实将书本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在面临权力、金钱、美色等各种考验中的时候始终信念坚定不动摇,并且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强化党性修养。同时,勇于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对外开放、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突发事件中去,增强工作本领;敢于在信访维稳、征拆扶贫、产业园区等急难险重一线,提升学用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真正做到新办法会用、老办法活用、硬办法敢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何时读书学习对党员干部个人、对党和国家事业来说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都应该做“高效蓄电池”式干部,静下心来、一点一点、持之以恒的“蓄电”,力争为党和国家事业源源不断释放能量,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