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 2018-12-03 信息来源:党建研究网 字体:[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伊犁州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打造“塞外江南”新伊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核心要求,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工作各环节,在党内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以及干部考察考核、谈心谈话中都看“四个意识”强弱、辨“对党忠诚”真伪。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举办集中轮训班35个,培训科级以上干部7708名,推动学习向基层延展,覆盖所有党员干部群众。采取固定展厅和网上展厅方式,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领导伊犁各族人民的追梦之路”展览,追忆伊犁历史、展示伊犁前景,105万名党员群众参观展览,62万人次参与网上答题。组织开展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同干部队伍中“两面人”作斗争专项考核工作,查处“两面人”、两面派49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纯洁干部队伍、强化对党忠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开展反分裂斗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始终发挥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主心骨”作用

坚持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落实反恐维稳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针对当前驻村工作人员人数较多、力量分散、多头指挥等问题,探索推行“一支部五中心”运行机制,即与村统一建立一个党支部;在村级组织下设党建工作、综治维稳、群众工作、经济发展(脱贫帮困)、社会事务“五个中心”,并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管寺、村警协警、乡镇下派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村党组织,强化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在村力量职责分工,规范“早派工、晚研判”流程,推行网格化服务和积分制管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探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加强后进支部整转,全面开展村(社区)“星级化”创建。县市四套领导班子和乡镇主要领导包联整转责任全覆盖,选派148名县处级及优秀年轻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完成218个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农牧民党员质量,确保到2020年农牧民党员比例占农牧民总数3%以上。持续开展“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苏伊”新兴组织结对共建和“百企联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农牧民脱贫增收。

三、实施“基层骨干培养工程”,努力提高基层干部工作本领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骨干队伍,是全面提高新时代农村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伊犁乃至全疆实现工作总目标的当务之急。伊犁率先在全疆全覆盖组织12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江苏学习。组织开办村干部学历和素质提升班,每年培养200名具有国民教育大专学历的村级骨干。每月举办2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大讲堂,通过视频培训到村、到人,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强化实际操作培训,提高培训实效。选派350名优秀州县乡机关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员额式定向培养122名本土村级年轻干部,新招收1054名返乡大学生,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选派州县乡机关干部、提任本土村干部、培养返乡大学生各占1/3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选拔培养目标。实行积分制量化考核,对连续3个月排名最后的农牧民身份村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制”,空缺岗位起用返乡大学生储备年轻干部,畅通村干部出口,形成“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氛围。坚持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明确今后村党支部书记为乡镇换届领导班子成员的主要来源,给予任村党支部书记满3年,表现优秀的17名机关干部科级非领导职务待遇;推荐76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公职人员,择优提拔45名村“两委”正职、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通过系统培养,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本领。

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全疆率先成立群众工作指挥部,实现指挥部办公室、州党委基层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全州上下一盘棋,构建起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深化常态化住户工作,实行“两结对两固定”办法(干部职工2人结对、相对固定,干部职工与住户结对、相对固定),9.09万名干部职工累计住户197万户次,强化重点人员帮教帮扶,限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使统筹更有力、程序更规范、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连续5年下派工作队全覆盖驻村开展工作,接续开展“1+2+5”重点工作(1个目标,维护社会稳定;2项任务,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5件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给基层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脱贫力量、发展力量。今年重点强化驻村工作力量,坚持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经历、表现作为机关干部提拔重用必备条件,工作队中处级、科级干部、党员比例较上批增加48%以上。实施村级惠民生项目818个,发放惠民补贴、补偿资金8.84亿元,投入办实事经费1.3亿元,办实事好事9.3万余件。一系列惠民生举措深入人心,干出了稳定、脱贫、强基的新局面。

五、持续加强基础保障,增强服务能力

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新增投入3.6亿元,全面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标准。村、社区年运转经费不少于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不少于6.5万元、15万元。非公职村“两委”正职月薪酬提高至4500元,一般村干部月薪酬提高至4000元,其中40%作为绩效薪酬,每月考核、季度发放,极大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村、社区阵地功能不断完善。投入3150万元,连续10年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火种计划”项目648个,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硬实力明显提高。配齐配强社区工作人员,一般社区配备10名、重点复杂社区配备15名国家公职人员。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着重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方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