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指南

关于建立“四域四亮”发挥党员作用工作体系的意见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队伍建设的落脚点和最终目的,建立“四域四亮”发挥党员作用工作体系有利于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升级增效、规范化系统化,根据党章党规,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党员围绕政治和社会生活、本职岗位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和参与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四大重点领域,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亮品牌,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中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好作用。


二、突出发挥党员作用的重点领域

1.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讲政治、守规矩,站稳政治立场,敢于跟社会上错误言行作斗争,带头澄清模糊认识、驳斥歪理邪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抵制歪风邪气,崇尚勤俭节约,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慎独慎微、自警自省,时时处处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保持党员良好形象。

2.在本职岗位工作中发挥作用。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工作上,走在时代前列。以本职岗位上的模范行动、优良成绩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在此基础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好队伍,组织引领群众,整合各类资源齐心协力干好工作,服务中心大局。

3.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在难题攻关、难事攻坚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善于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战胜困难。在重大任务、重点工程中,找准位置、主动作为,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不计得失、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4.在参与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答好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答卷。经常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主题实践,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创设发挥党员作用的各种载体

1.亮身份。通过建立临时(项目)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等方式,亮出党的旗帜,引导党员在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一线亮出身份。健全完善党员挂牌上岗、亮牌服务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争优意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党员在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和组织生活时,党组织要悬挂党旗,党员要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形成“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氛围。

2.亮承诺。引导在职党员紧扣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作出承诺,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结合农村、社区等实际,设立文明新风、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岗位,组织无职党员选岗上岗,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行承诺践诺评诺,组织党员年初向群众作出承诺,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承诺内容进行公示,年末对党员践行承诺情况进行评议。

3.亮业绩。组织党员结合岗位工作要求、年度工作目标、公开承诺事项等内容,定期向支部汇报业绩成果,支部以适当方式对党员工作业绩情况进行公开。依托微信群、QQ群等载体,及时分享党员履职尽责、志愿服务、联系群众的工作成效,引导党员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作为业绩提上来。

4.亮品牌。建立健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长效常态机制,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党员“家风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加强思想、工作、生活、学习作风建设,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探索开展“党员工作室”建设,注重发挥党员名人、名师、名医、名嘴等的作用,不断激发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之间的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以党的建设服务和保障党的事业。要结合实际,创设“四域四亮”发挥党员作用工作体系在本地本单位落地见效的平台和载体,组织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担当作为。广大党支部要发挥管到人头的特点,组织引领党员当先锋作榜样,身在群众中、干在群众前。广大党员要听从组织号召,服从事业需求,响应群众需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