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指南

关于建立“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的意见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05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建立以一批基地、一批载体、一批讲师、一批教材、一批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是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基本抓手,根据党章党规,结合实际,现制定本意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目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立内容综合、资源整合、方式融合的“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建设一批党员教育基地

在建强用好各级党校的同时,坚持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素质提升、纪律教育相结合,重点建好用好一批党员教育基地。

1.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各地和有条件的部门单位重点建设1-2个规模大、资源多、质量高的党性教育基地,带动面上党性教育基地(点)的建设,做到定位合理、设施完备、使用充分、作用显著。到建党100周年时,在全市建成一批具有一流硬件、一流软件、一流功能、一流影响的党性教育基地群。

2. 以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建设“双带”教育基地。教育引领广大党员成为“带头示范、带动群众”的“双带”型党员,常态化地评选表彰“双带”型党员示范标兵。在“双带”型党员密集的区域、单位,打造一批“双带”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基地接受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学业务、强本领、带头干,增强基地在“双带”型党员队伍建设中的示范性、带动性和影响力。

3. 以党风党纪教育、道德法治教育为重点,建设廉政(道德、法治)教育基地。运用好各类道德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将廉政教育基地建成正风肃纪的重要平台、反腐倡廉的宣传阵地,发挥好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道德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树牢“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思想防线。


二、创设一批党员教育载体

坚持传统与现代并举,用好集中培训、理论宣讲等传统载体,融合信息技术,打造“江海先锋”融媒体党建平台,丰富载体。

1. 抓好传统载体,实现与时俱进。经常性地运用讲党课、党员冬训、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举办报告会等载体,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传统载体方式方法,增强时代性开放性和互动性参与性,提高教育质量。

2. 抓好新兴载体,实现融合联通。落实“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要求,提高推广速度、覆盖广度、使用热度。增强“江海先锋”微信平台包容性,推动与频道、网站、站点等其它教育平台资源互接。实施“台网融合”战略,打通平台间壁垒。各地要加强平台整合,实现市县党教平台互联互通,方便党员、群众学习使用。

3. 抓好远教站点,实现一站多能。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站点优化升级,在农村、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以微信推广和站点学用相结合的方式,向企业、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远程教育站点,增强辐射功能和教育作用。


三、培育一批党员教育讲师

坚持机关高校党校横向联动、市县乡纵向联动,加强资源整合,实施全市党员教育讲师“千人计划”,让党员教育任务有人干。

1. 坚持开放遴选,确保师资队伍多元化。市县分级建设党员教育“百人讲师团”,到建党100周年时全市努力形成千人规模的党员教育专兼职讲师队伍。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配强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等精英师资,选好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乡土”师资。

2. 坚持动态管理,确保师资队伍高质量。通过教育培训、交流研讨等途径,促进党员教育讲师热爱党的事业、熟悉具体业务、善用群众语言,提高教育能力水平。要奖优汰劣,对贡献大、口碑好的党员教育讲师,加强宣传、表彰和奖励;对不讲政治、品行不良、评价不佳的及时淘汰。

3. 坚持深入基层,确保师资队伍“接地气”。定期以多种形式组织送教下基层,开设“流动课堂”“小院课堂”“板凳课堂”,推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覆盖。党员教育讲师应当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在群众中改进作风,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党员身边,把教育工作做到党员心坎之中。


四、开发一批党员教育教材

在用好上级通用教材的同时,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制作一批简明通俗、好学管用的地方或者行业特色视频音像图书。

1. 图书教材编写注重上下结合。把好选题方向,既吃透上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围绕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热点课题,深入浅出地阐述应知应会的理论、法规、政策知识,又吃透下情,深入了解党员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贴近实际。

2. 专题片摄制注重精神挖掘。聚焦基层党组织,将镜头对准身边人身边事,着力挖掘小人物身上的大情怀,打造鲜活生动的走心之作。要把握视角,关注基层一线,捕捉各领域先进党员身上的闪光点;要把握关键,追根溯源地反映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深层次地挖掘出人物的精神内涵。

3. 微教材创作注重形式创新。运用微视频、微动漫以清新鲜活语言立体反映党的思想和主张,增强趣味性和感染力。紧扣重要时间节点,摄制主题鲜明、内容饱满的微视频系列片,实现严肃主题亲切表达的传播效果。围绕党员关注的重点热点制作微动漫系列片,努力让党员一看就懂、一听就明、一学就会。


五、培树一批党员教育案例

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员教育规律,总结党员教育经验,培树一批党员教育典型案例方法,示范引领面上改进创新方式方法。

1. 多角度挖掘,突出来源的广泛性。市县组织部门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百佳案例评选活动。拓宽视野、深入挖掘,在重大任务、基层一线、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苗子”,有针对性加以指导和培育。注意发现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好案例好经验好方法,及时总结归纳、提炼特色亮点,塑造一批叫得响、站得住、推得开的创新案例、特色方法。

2. 多渠道培树,突出作用的长效性。基层党组织要多为典型的书记搭平台、多给典型的支部压担子,精心制定培养计划,优先提供展示机会,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要长短结合,制定培树规划,注意优化典型培养对象合理的结构和梯次,推动典型持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 多层次宣传,突出影响的实效性。用好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典型案例,摒弃过度宣传,用事实说话,以亮点示人。发挥党内会议、培训班的教育作用和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推动创新案例和先进典型叫响品牌。对基层探索的党员教育方法及时总结推广、宣传造势,抓点做样、以点带面,增强影响力、扩大辐射面。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守正创新理念思路,推进党员教育内容综合、资源整合、方式融合,把构建“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基本抓手,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支持保障。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计划地推进“五个一批”建设,提高质量,注重效果。基层党支部要担负起教育党员的直接责任,扎实用好“五个一批”,让教育入心入脑。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推动形成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