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指南

南通市“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行动方案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江海先锋培育工程”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凝聚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合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结合市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直面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创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工作新局面。

2. 基本要求。坚持以带促建,进一步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在大党建格局下提升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间的互融互通,在大群团格局下放大群团工作影响力。

3. 工作目标。通过“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进一步提升群团工作有效覆盖水平,增强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改进群团组织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群团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联合运转、由相对封闭走向开放多元、由自成体系走向整体联动,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二、明确主要任务

(一)扎实推进党建带群建

1. 带思想。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群团干部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群心向党”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指导和帮助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现有宣传教育阵地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作用,采取切合基层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力度,牢牢掌握教育引导群众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确保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2. 带组织。在健全完善“四位一体”党组织组织架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团组织体系建设,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按照行业系统党组织领路、群团组织跟进覆盖的思路,推动群团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提升新兴领域群团组织覆盖率。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同步推进区域内群团组织建设,加快构筑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群团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群建设新格局。

3. 带队伍。注重联选、联培、联用,切实抓好群团组织骨干队伍建设。建立群团组织干部人才库,按照配强班子、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大从企业、农村、城乡社区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党员、优秀人才充实群团干部队伍力度。将群团干部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联合办班、代培代训等形式提升培训质效。突出“狼性”标准,有计划地选派优秀群团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加强对群团干部尤其是群团组织负责人的关心培养,加大群团专职干部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力度。

4. 带作风。建立群团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深化拓展“走帮服”常态化、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载体,引导群团机关干部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娘家人”。结合评选表彰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群团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深化群团机关作风整治,结合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等活动,推动群团干部对照“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二)不断提升群团共建实效

1. 工作共商。在每月召开群团工作例会的基础上,建立群团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四家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召开,相互通报工作进展、借鉴工作经验,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畅通日常沟通联系渠道,通过信息分享、工作通报、专题协商、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各群团部门在活动策划、对外宣传、评先评优、精准帮扶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相互配合、步调一致的工作局面。

2. 力量共聚。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按照“统一领导、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的原则,将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力量统一划归至党群工作局,推进大党建大群团联动实质化运转。建立江海党群服务团队,将各群团部门所属的工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技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纳入统一管理,在党委政府的指挥安排下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利用的最优化。

3. 使命共担。深入开展“服务大项目、聚力过万亿”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科技工作者等群体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以实际行动回答南通“发展四问”,进一步提振攻坚克难的勇气、改革创新的胆识、跨越争先的激情。立足群团工作实际,积极为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做强村域经济提供资金、人才、技术支持,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江海战疫党旗扬”活动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群联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稳企兴企工作,持续提升防疫效力、增强战疫合力、激发抗疫动力。

4. 活动共办。采取一个季度一个主题的形式,整合各群团部门常态性活动,进一步放大整体效应。一季度,以“春风润物季”为主题,紧扣节后返岗、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等节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就业帮扶活动。二季度,以“夏月活力季”为主题,结合庆祝“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国际家庭日”等工作,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岗位建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三季度,以“金秋圆梦季”为主题,围绕贫困学生、农民工、留守儿童等不同群体需求,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技能培训、中秋团圆等活动。四季度,以“冬日暖阳季”为主题,结合年终慰问开展结对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体困有所济、病有所医、衣食无忧。

5. 治理共抓。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我先行”主题活动,积极探索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走帮服·党群连心”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进一步做好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受教育”要求,精心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全社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6. 阵地共享。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盘活阵地资源。在线下,以村(社区)、工业集中区(开发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强化功能配套、推动一室多用,打造党群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综合平台。在线上,发挥江海先锋党建融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整合群团线上资源、建立党群工作栏目,共同构建宣传政策、交流经验、服务基层的信息平台,实现党群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

7. 资金共筹。成立“群心向党·情暖江海”发展基金会,下设职工、妇女儿童、青少年发展等分支机构,采取“财政支持、党员群众捐赠、社会资助”等多渠道筹集公益资金,根据各群团部门需求统筹分配下拨。建立健全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全过程公开制度,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提高社会公信力。

8. 品牌共创。以“群心向党·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为主抓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持之以恒抓推进、促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的新经验、新举措、新亮点,第一时间把工作的成果展现出来,把工作的成效报道出去,把工作的经验推广开来,打造更具吸引力、更富创造力、更有影响力的南通群团工作品牌。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行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江海先锋培育工程”的重要举措,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的督导检查机制,持续关注工作进展,定期分析工作情况,跟进督查重点任务进度。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定期听取群团工作汇报,精心指导群团工作,积极帮助群团组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级群团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将阵地、活动、人才、资金等要素融汇进共建工作体系,扩大共享范围、深化合作关系,形成“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全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