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指南

关于建立“三全”发展党员工作体系的意见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05 阅读次数: 字体:[ ]

建立全域培源、全面培养、全程记实的“三全”发展党员工作体系,是从源头、实体、程序“三位一体”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实际,现制定本意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依规办事,注重培育源头活水,抓严做实培养教育,严格规范发展流程,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一、全域培源,提高发展党员择优率

坚持入党自愿与党组织主动开展工作相结合,避免被动等待群众上门的现象,广泛宣传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了解党认识党,萌发入党愿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 加强政治引领来培源。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带头示范、带动群众的作用,增强先进性纯洁性,以党的崇高形象影响和示范群众向党靠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以党的伟大事业来吸引和凝聚广大群众向党靠拢。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的宣传,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伟大成就,在潜移默化中吸引群众追随党。

2. 突出“五群体、四倾斜”来培源。加强对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注重向工作生产一线倾斜,向党建工作薄弱、党员队伍老化地区倾斜,向高知识群体倾斜,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倾斜,从中培育入党申请人、发展党员,解决一些领域党的力量薄弱的问题,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员,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3. 开放部分党内活动来培源。结合实际,面向适当范围有序地开放党课、为民服务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邀请党外群众列席旁听或者参加;党组织部分重大事项决策前向党外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决策后及时向社会公示,让党外群众在亲身体验、参与见证中了解党认同党。

4. 推行“三解三增”来培源。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日常工作和各类活动中,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群团推优的优秀苗子中,安排党员特别是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深入群众中间,了解个人情况、解决困难问题、化解思想困惑,引导群众增加对党的了解、增进对党的感情、增强对党的向往,从而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书面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5. 加强先进分子信息分析来培源。及时发现先进分子,指导撰写并审阅把关入党申请材料,登记汇总入党申请人相关情况,适时将基本信息录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入党申请人信息库”。定期分析入党申请人政治表现、综合素质、特长强项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表现一般的,继续教育观察。

 

二、全面培养,提高发展党员成熟度

坚持组织培养与自身努力相结合,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乃至正式党员的过程,都要克服坐等自然成熟的现象,做好精准扎实的培养教育工作。

1. 坚持谈心谈话教育。把谈心谈话作为规定动作、必备措施,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审批预备党员前、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开展谈话。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培养过程中、讨论决定发展前,应当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

2. 坚持结对培养教育。按照二对一方式安排政治过硬、联系紧密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或者其他党员骨干担任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结成对子开展导师式培养引导和教育帮助工作,重点引导其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觉悟。

3. 坚持列席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或者学习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信仰信念。

4. 坚持集中培训教育和党的知识测试。落实好发展对象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进行不少于三天(二十四个学时)的集中培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书面测试,以考促学。未经培训的、测试成绩不合格的,都不能发展入党。

5. 坚持在履职尽责、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培育先进性。教育引导入党申请人在立足本职主业、攻坚重大任务、支持中心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参加社会实践、完成组织交办任务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创造业绩、锤炼党性。

6. 坚持常态化汇报制度。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按季度进行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个人重大事项的汇报,主动请求指导,对党忠诚老实。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等单位探索召开答辩会,进行全面了解指导。

 

三、全程记实,提高发展党员公信力

坚持全程记实与压实责任相结合,认真落实《南通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记实办法》(通委组发〔2018〕82号),加强对风险点的预见研判和防范化解,杜绝程序混乱、责任不清的问题。

1. 严格政治审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执行政治审查制度,根据《南通市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审查负面清单》(见附件),结合单位实际进行细化,深入考察发展对象入党动机,了解其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斗争中表现,掌握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情况,决不降格以求、破格入党。推进政治审查工作流程优化再造、手段方式改进创新,审准查深。

2. 强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基层党委把关作用。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对预备党员进行审批;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审查把关时,要充分了解发展对象、新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入党动机。严格审查入党材料,根据需要听取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意见,坚持集体讨论研究,把发展对象和新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把准审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 以“投票+公示”等方式扩大发展党员工作过程民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拓宽群众参与发展党员工作渠道,发扬民主,尊重多数人意志,做到在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实行投票并且公示。

4. 防范和解决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对弄虚作假、带病入党、人情关系入党等问题的发现和防范,对群众有不满反映、纪检有案件线索、舆论有负面报道的问题,要调查核实,稳妥处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发展党员重要决策,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党员要回避;涉及支部书记本人的,要报告上级党组织并请求派员指导。

5. 减少和避免不规范不严格问题。从严从实贯彻原则标准,落实条件要求,防止发生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敷衍应付、谈心谈话不入心、政治审查不严肃不认真、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等问题。坚持于法合规、于事简便,减轻负担,县级以下党组织一般不增加上级规定外的材料、程序等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建立“三全”发展党员工作体系的组织领导,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充实工作力量,建设专兼职组织员队伍。组织部门要突出精准调控,突出严格规范,加强具体指导,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困难问题,发挥把关作用。要严格工作责任、程序和纪律,不断为党的肌体充实新生力量,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

 

附件:

 

南通市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审查负面清单


1. 对党的基本理论不真学真信,党的基本知识测试不合格;

2. 入党动机错误,为就业、升职、个人虚荣等目的申请入党;

3. 是非观念淡薄,在涉及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问题面前态度错误、消极躲避;

4. 公私关系错位,功利思想严重,利益面前只为自己打算、不为集体和群众着想,见利忘义、损公肥私;

5. 组织观念薄弱,消极参与党组织开展的思想教育、为民服务活动,消极对待党组织委托的工作和提出的要求;

6. 对党不忠诚老实,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情况汇报弄虚作假、欺骗组织;

7. 在本职主业、社会生活中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缺乏先进性,群众认可度不高;

8. 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有浓厚宗教感情,热衷封建迷信活动,参与邪教,参与或者纵容黑恶势力,存在涉黑涉恶问题;

9. 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不满5年,正在执行刑罚或者刑罚执行完毕但不满5年,因违法行为正在接受调查,因黄赌毒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因其他违法行为受到行政拘留处罚不满2年;

10. 其他不符合党员政治标准、政治条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