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指南

关于建立“三严一厚”党员管理工作体系的意见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员管理是党员队伍建设基本环节,建立党员管理工作体系是党的建设这一基础性经常性任务的集成化系统化,根据党章党规,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严管厚爱要求,以严格管理党员组织关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厚爱激励关怀帮扶“三严一厚”为主要内容,以优化分类管理、典型引领、资源整合为基本方法,建立内容有据、方法有效、保障有力的党员管理工作体系,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二、主要内容

1.严格管理党员组织关系。持续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核查党员身份,摸清党员底数,完善党员档案,努力消除“口袋党员” “失联党员”现象。对每名党员,按照便于参加组织生活、便于教育管理监督、便于发挥带头作用的原则和编入工作单位党组织优先、编入居住地党组织兜底的思路,确定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打破单位、行业、地域界限,试行党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服从双重组织管理的新模式。各级党组织要规范关系转接,在简化组织关系转接流程、材料的同时,做到“三个清楚”:对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原因、党费缴纳和上年度民主评议等情况了解清楚;对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信息、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档案查核清楚;对转出党员及时到转入地党组织报到的要求交待清楚,避免“带病”转移、转移“生病”。

2.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常态开展主题党日案例交流活动。发挥双重组织生活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作用和对普通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对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进行问责并进行组织处理。推进“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数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行动,抓好组织生活事前、事中、事后、长期四个阶段全链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广机关“第一书记”做法,由机关部门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机关党支部或下属单位党支部的“第一书记”。

3.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探索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新载体新措施。推进“双带”型党员队伍建设,创设“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等载体平台,方便党员履行义务。党组织在党员党费交纳、重大事项报告等过程中,做好提醒、把关和有关问题研究答复工作,推动党员遵规守纪。

4.厚爱激励关怀帮扶。保障和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让党员既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也有权利、有荣誉、有温暖。合理安排党员培训,鼓励参加继续教育,注意从党员中发现、培养和推荐干部、人才,对表现突出的,通过授予荣誉称号、表彰奖励、表扬、舆论宣传等形式,褒奖先进。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为勇担当敢负责的党员担当负责,为受诬告陷害的党员澄清正名。固定元旦春节所在月份为“走访慰问月”,利用重大节日、“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困难党员、大病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开展慰问活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政治、工作、生活关键时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鼓励鞭策或者教育帮助。健全建国前农村老党员、未享受离退休待遇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定期增长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对党龄满60年的党员及其他生活困难党员群体实施关爱补助。加大对失业党员、生产生活困难党员、外派外援党员、基层一线党员以及因公殉职党员家属关心关爱力度。探索建立党员临终关怀制度。


三、基本方法

1.分类管理。按领域和领导干部党员、普通党员等区分党员类别,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以此为基础实施分类评星定级,分别提出贴近实际的基本要求、晋级标准和管理办法。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先进程度、流动状态、年龄、身体状况,按照抓两头带中间、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分别对“双带”型党员、流动党员、高龄党员、体弱党员、后进党员创新探索分类管理办法,满足党员个性化管理需要。

2.典型引领。及时发现和培育各领域各类型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内在特点、提炼精神内核,选树典型案例,用好“江海先锋”党建融媒体平台,让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深入人心,促进典型经验在面上普及,推动比学赶超、整体提高。

3.资源整合。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党组织管理模式,推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补、共驻共建,实现党员管理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行党员管理信息化、科学化,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南通平台,逐步建设“发展党员管理”“党组织活动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子数据库,加强党建融媒体平台建设运用和“网上党支部”建设。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员管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基本职责任务,推进党员管理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把严管厚爱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广大基层党支部要履行直接责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吃透政策、优化方法,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在党员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