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三大法宝答发展四问

【学员之声】答好“发展四问” 争当时代先锋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次数: 字体:[ ]

很荣幸能与来自全市各个岗位的同学们一起参加市委组织的年轻干部培训班,这是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将成为我进一步坚定信念、锻炼党性的“熔炉”。“革命理想高于天”“战鼓阵阵催征人”“宝剑锋从磨砺出”,开班仪式上徐惠民书记的深情寄语、谆谆教诲再次刷新了我们对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标准的理解和认知。作为年轻一代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扎根岗位、用心干事,在实现“三个全方位”建设中历练打磨、蜕变成长,努力上交“发展四问”精彩答卷。

第一:沉下心来抓学习,坚持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我们必须要夯实理论之基、提升业务本领,在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紧贴形势学。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基本方针和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了解把握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意图。尤其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要认真学透、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二是带着问题学。要始终带着“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积极参与“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研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现从“带着问题学”到“学出问题来”的生动转变。三是立足岗位学。要立足岗位实际,担起职责使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勤学、勤思、勤悟,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俯下身来抓人心,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务实清廉。

年初相继召开的南通市委全会和启东市委全会都提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字样,再一次提醒我们人民利益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过万亿,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服务群众、践行使命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在强宗旨上下功夫。要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实意地为民着想,满怀热忱地为民做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在拓思路上作文章。要坚持从实处着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汲取群众智慧、创新工作思路、解决问题困难。要摒弃墨守成规、自我满足的思想,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在优作风上求实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把“稳准狠高”的标准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求真务实成为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标记,让各项事业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三:撸起袖来抓项目,坚持做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徐惠民书记指出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面对大项目,我们必须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全力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更加积极地走出去、请进来,全面打响“大招商、招大商”的阵地战、攻坚战和大会战,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加速集聚,为经济发展积攒后劲。二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聚焦重特大项目集中精力用功发力”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保持“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高效节奏,优化企业服务,加大保障力度,稳步有序推进,确保龙头项目按期投产见效。三是全力推动招才引智工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努力在人才招引数量、层次上求突破,为加快项目招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四:甩开膀来抓发展,坚持做到赶超跨越、争先进位

“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是省委赋予南通的使命,同时也是赋予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使命。面对争先锋,我们要提高工作标准、奋起直追,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目标定位要新。“发展四问”分析透彻、发人深省,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奋斗方向、注入了前行动力。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我们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坚持高点定位,接续奋斗。结合我镇发展实际来说,我们将尽快从经济小镇、人口小镇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对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充满自信,努力向先进地区看齐,以高目标增添新动力、高定位引领快发展。二是工作标准要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主动对表对标、深入剖析、全力整改,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上级部署的、群众交代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见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拼搏精神,在赶超发展中勇当“排头兵”、争当“主攻手”,努力干出一流工作、创出一流业绩。三是发展干劲要足。无论是项目招引,还是民生工程,无论是抓安全生产,还是环境整治,我们都要一竿子插到底、一股劲抓到位,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坚决把难题攻克、把工作落实。

知行合一,方能行稳致远。我将以此次党校学习为新的起点,只争朝夕再出发,不负韶华作贡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争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锋,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陆忠华,启东市东海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