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三大法宝答发展四问

建成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通中回应“发展四问”第一答卷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党工委统一部署,南通中学全体党员和管理干部认真开展了“借鉴‘三大法宝’、达成一个目标、答好‘发展四问’专题学研活动”,全校干部和党员集思广益,上下同欲,更加坚定了通中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目标——如期建成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以此向市委、市教育党工委交上通中人的第一答卷。

通中人一致认为,南通发展“四问”是总结南通过去一轮发展历程的历史之问,是南通与苏州两地发展状况的比较之问,是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南通新一轮发展的时代之问,更是激发全体南通人负重奋进、自我加压的灵魂之问。

通中人反问自己,过去的一轮通中对南通教育的贡献度如何新一轮发展通中在构筑南通现代化教育高地、建设新时代教育之乡重大项目中有何新的作为

通中人回望百年,自信满怀

通中人一直秉持张謇亲赐的“诚恒”校训,大力弘扬教育家蔡元培题写的“积健为雄”精神,牢固确立“人品与学问同步卓越”的育人理念。百年通中,英才辈出。涌现出两院院士、体坛冠军、高考状元以及一批批艺术大师和行业精英。新百年以来,通中人坚持“办好精品高中,实现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先后获得北京大学首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清华大学首批“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校、全国首批青少年航空实验学校,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创新模范单位、“2017-2018中国十大名品高中”、“中国教育50强”等一系列荣誉……

自信,源自厚重的文化积淀和辉煌的办学业绩;豪情,发端新时代上下共同的热切期待。

通中人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昨天已成历史,荣誉皆为过往。今天的南通面临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站在“GDP万亿俱乐部”的门槛、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看好南通。省委期待南通:加快苏通跨江融合、争当沿海崛起龙头先锋、成为江苏发展新的增长极。市委自我锁定目标: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徐惠民书记疾呼:南通人首先应在思想上跨域“长江天堑”、理念上对标苏南,状态上比肩苏南。

国家正处全面推进科教兴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江苏正临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教育强省的关键期;南通教育也遇全域面向世界、接轨上海、自我超越的机遇期。这样的大好时期、这样的发展节点,通中理应高点定位、善于创新、敢于争先。

通中人追赶超越,文化立校

放眼当今世界,我们正处“文化热战”时代。有专家惊呼,全球化时代也是“文化战国”时代,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在提升自己的文化竞争力,以在文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并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主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一样,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关系到学校教职工精神力量的涵养、精神家园的安放、精神共识的凝聚、精神支柱的构筑、精神力量的激发,学校文化与校运校魂、与师生员工的精气神紧紧联在一起。结合纪念通中建校110周年,学校组织专门研发班子,深入挖掘梳理百年通中历史和传统,从历史与现实、今天与明天、传承与创新等维度研究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脉络,全过程、全方位总结,高强度、高精度提炼,编辑出版发行了《通中传统研究》。

通中人抢抓机遇,接续奋进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就要到来。未来五年通中将继续坚持“文化立校、科研扬校、技术兴校、质量强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推进“创新教育、民族教育、国防教育、国际教育”四位一体的“英才教育”,加大培育“道德优美、学术纯粹、专业领先”的教师队伍,不断完善与“英才教育”相匹配的学校课程体系,全域拓展“难忘教育”办学特色,努力把学校建成“质量领先、特色鲜明、技术现代”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性高中。

通中人立足当下,高点定位

2020年是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的启动之年,更是加速推动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拼搏之年。2020年通中又跨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通中人明晰九项年度工作目标,并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高质量推动各项任务的如期完成。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上,通中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中人团结奋进、自我加压,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发展蓝图,用生生不息的通中精神继续谱写奋发有为的精彩华章,以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标准优化各项工程、开创学校新发展的崭新局面。

站在新时代教育发展新起点,通中人唯有解放思想、淡化“老本”,珍惜机遇、放眼长远,立足现实、敢为人先,才能实现超越性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