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三大法宝答发展四问

奋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阅读次数: 字体:[ ]

苏锡通园区因对接苏南而生、因跨江融合而盛。

建立苏锡通园区是市委市政府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国家《规划纲要》强调树立“一体化”意识、鼓励跨江融合发展,苏锡通园区的建立是为落实国家战略作出南通贡献的重要举措。

建立苏锡通园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鼓励跨江融合发展的紧迫要求。去年,江苏省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南通建设跨江融合试验区,苏通园区、锡通园区本身就是跨江融合的产物,“一体化”有利于探索实施一批创新举措,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培育具有示范意义的“区中园”,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

建立苏锡通园区是南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形成南通开发区和苏锡通园区互促并进、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更好支撑南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建立苏锡通园区是做大做强市区经济、提升首位度和辐射力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将主城至滨江连成一体,形成良好的城市空间形态。

以筹备苏锡通园区一体化为契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认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有了以下四点感悟。

一是眼界要高。苏州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苏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高标杆、高定位,在于他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和苏州比较起来,我们的危机意识还不够强烈、发展视野还不够宽广、狼性精神还不够高涨。下一步,苏锡通园区将咬定“争先锋、争第一”的目标,力争在全省考核中每年前进5个位次。同时,也将不负市委、市政府把苏锡通园区作为一个板块的期望,坚持“咬定目标、守住底线、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努力为全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头脑要活。苏州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正是“三大法宝”的生命力之所在。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发展“2+3”特色产业,成功打造出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特色产业地标。尽管苏锡通园区在发展中也形成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状态,打造了以3个百亿级项目为龙头,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为支撑,193个亿元以上项目为基础的项目建设格局。但对标苏州工业园区,苏锡通园区的经济体量还不够大、发展速度还不够快、运行质态还不够优。下一步,苏锡通园区将在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上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大突破,以实际行动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三是心胸要宽。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要学习园区的开放包容,强调要摒弃小富即安、破除小城心态,做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苏锡通园区通过接受苏州工业园区品牌输出和软件转移等方式,在发展理念、建设标准、产业档次、配套布局等方面都达到了一流水平。下一步,要进一步整合利用资源要素、发挥集聚发展效应,以更优的形象、更强的实力、更好的服务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全方位”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跨江融合、合作开发的水平。

四是肩膀要硬。苏州人强担当、勇作为,“不等、不靠、不要,以我为主,不搞迷信”,打出了品牌,彰显了作风。苏锡通园区学习“三大法宝”,就是需要在各方面铆足一股精神气,拿出拼命三郎的狠劲,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激发一股冲劲,马上就办,马不停蹄,从早从紧从快,以最高的效率争取最好的效果;保持一股韧劲,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以过硬业绩“争先锋、争第一”。

(作者:王少勇,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