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三大法宝答发展四问

通州区举办“学苏州走在前、答四问作表率”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南通州组工 发布时间:2020-05-0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推动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走向深入,进一步掀起学习探讨、比学赶超的火热浪潮,5月7日,通州区委组织部在文博中心小剧场举办区级机关“学苏州走在前、答四问作表率”主题演讲比赛。

1.jpg

活动致辞

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海燕致辞。他指出,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系列活动,就是要推动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深化“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成果,服务发展比作风、立足岗位比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通州精神。

2.jpg

他指出,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苏州成功探索出以“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为主体的“三大法宝”,生动体现了苏州党员干部敢于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矢志不渝团结和带领苏州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时代风貌,生动体现了苏州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创新发展的精神本质,成为江苏改革开放精神中鲜明的“苏州符号”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突出代表,成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典范。

他强调,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大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在通州交汇叠加,南通新机场、通沪高铁、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在通州规划实施,江海大道东延工程今年即将动工,通州综合交通枢纽区位更加凸显,经济社会全面腾飞态势已经形成,通州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建设,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宏伟蓝图在召唤着我们,目标任务在鞭策着我们。

他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点燃激情、奋勇争先。要学思结合,深刻认识苏州“三大法宝”对通州发展的借鉴意义,切实弄懂“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在立足本职、对标先进中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要激发斗志,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高下,进一步激扬士气、激发“狼性”,争当具有忠诚品质、富有拼抢血性、具备坚韧意志、善于团队合作的“狼性”干部。要追求卓越,牢固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高远追求,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中去衡量、去比拼,面对困难挑战,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此次演讲比赛以“学苏州走在前、答四问作表率”为主题,16名参赛选手结合身边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肺腑的感言、一段段奋斗的征程,集中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中,以无畏艰险、奋斗比肩的意志品质,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追求,以及意志坚韧、“狼性”拼搏的奋发精神,在“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奋力书写南通“发展四问”的通州高分答卷。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选手风采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邱永康  通州区委宣传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振聋发聩的南通“发展四问”,通州的宣传思想干部用自身行动的“三大法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担当,答好“童声里的中国”的发展四问,不断走出文化品牌发展的通州路径,创造令人瞩目的全国唯一。

《干事创业正青春  时代召唤市监人》

——尹冰倩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

市场卫士、服务先锋。市监人以创新工作、攀登高峰的市监力量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需求,实现融合发展、自我跨越;以舍我其谁、用我必胜的市监内核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闻令而动、率先而行,并屡试屡成;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市监气质为招商引资工作趟出新路、走出光明之路,为实现南通GDP过万亿、通州进入全国百强区贡献新力量。围绕“三个样板”目标,市监人将持续以拼、闯、融的精神,在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鲜活实践中,坚决递交硬核答卷!

《让“行走之光”照亮孩子前行的夜路》

——成亚楠  通州特教学校

通州区有百余名重度残疾不能入校学习的孩子,2015年开始,一项教育服务应运而生,一个教师团队迅速集结。你不能来,我去!特教人兼容并包,将“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吸纳、践行,不惧空白、不懈前行、不吝微光,让重度残疾的儿童和少年感受到了通州教育的光芒。

《“为民”审判的那些事儿》

——陈绯阳  通州区法院

“为民”是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宗旨,是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终极指向。“为民”和一条船的故事,讲述了通州法院的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施为民处理明德重工破产案件,从资产拍卖到处理好债权矛盾,到最后寻找新公司收购,“清算式重整”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入选了江苏省2018年企业破产十大典型案例。

《让“三大法宝”永驻通州精神》

——袁玮鸿  通州区融媒体中心

时代变迁、社会发展,通州精神与“三大法宝”的精髓始终一脉相承,这也是通州持续稳健发展的力量源泉。从90年代16个字的通州精神:“团结拼搏,放胆实干,自强不息,争创一流”,到二十一世纪的2004年,通州提出了“学赶苏南,接轨上海”的工作思路,再到近年来通州人全面铺开了打造“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的宏伟画卷。在“三大法宝”的持续激励下,通州将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给新时代的通州赋予崭新的城市精神。

《军魂在这里延续》

——戴泽彤  通州区公安局

在通州公安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90%是军转民警,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军人的特征就将伴随他们的一生,这就是通州城区交警中队。中队长韩新泉坚持每天5点不到就起床第一个到中队,最后一个离开,用恒心和毅力书写对公安事业的虔诚;正营级军转干部单正平用跨越4个省、8年、5万公里破获交通肇事案,为家境贫寒、失去老伴的老汉讨回了公道,演绎了“三斤老赤豆”表感谢的佳话。城区交警中队用奋勇拼搏的精神生动诠释了通州公安对“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坚定决心,让军魂在这里延续!

《让“三大法宝”成为招商人的“精神长相”》

——姜倩倩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 

在通州有这样一支队伍,它成立于1993年的初春时节,很多人会用“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来形容它,这支队伍的名字叫做通州招商人。他们每年飞行距离超过5万公里,在外超过200天,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家人团聚,但这群铁打的“通州招商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他们身上强大的精神力量与苏州“三大法宝”交相呼应,烙刻在骨髓里,流淌在血液中,成为一代代招商人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勇气和执着。

《牢记使命启新程  不忘初心再出发》

邱媛媛  通州区交运局

张家港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负重”,张家港精神的闪光点在于“争先”,无论是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交通运输事业,通州交通人正是把“负重”与“争先”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团结向上,争当标杆,为奋进长三角,实现大跨越,建设新通州,贡献交通人的智慧和力量。

《学苏州“三大法宝”  扬应急管理精神》

——钱 炜  通州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国庆假期间,接到群众反映,有人非法储存汽油,应急管理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时间赛跑,以4个小时快速处置非法存储汽油5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组建的部门,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的应急管理人将继续秉持苏州“三大法宝”核心精神,团结、创造、担当、奉献,在实干苦干中追赶超越,当好通州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安全稳定的坚强后盾。

通州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各镇(街道)党(工)委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南通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局长,区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代表观摩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