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陕西清涧: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嫁接种植了17亩红梅杏,收入5万多元。有咱县上‘专家服务团’指导种植技术、又帮着在电商平台销售,感觉从今以后的收入就像上了‘保险栓’一样。”日前,陕西清涧县折家坪镇白家岔村果农景亮亮说起自己返乡种植新品种红梅杏的前景喜不自禁。这是清涧县委组织部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一个鲜活例子。

今年以来,清涧县把“专家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创新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点,积极推动基层各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服务作用,提出“村上订单、乡镇接单、县上派单”链条服务模式的工作思路,从全县农业、林草、畜牧、科技、卫生、教育、文旅、工贸和司法等系统遴选120名专家人才组建起9个“专家人才服务团”,通过镇村两级党组织征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群众需求,掌握包括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学校教育、医疗服务、法律服务等各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起专家人才服务清单78项290余条,精准制定服务方案,逐项逐条落实完成。

截至目前,9个“专家人才服务团”帮助建成7个产业经济林乡镇、6个重点产业村、3个现代农业示范村、2个红色旅游示范村,培训红枣养护、果树修剪管理和野酸枣嫁接、连翘等中药材种植,木瓜、葡萄、黑土豆新品种种植等实用技术3580余人;完成6个乡镇7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电商专家人才通过主播带货、阿里巴巴线上线下销售,完成助农销售1780万元,惠及6592户杏果、小杂粮种植农户;通过专家人才支教支医,对9个乡镇卫生院和9所村学校进行帮带,使乡村医疗服务技术和教育水平得到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