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内蒙古乌兰察布:“三创三提”推动党员教育“置顶升级”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加大力度,融合推进“教”与“育”,精准匹配“供”与“需”,通过“三创三提”推动党员教育工作“置顶升级”。

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既能当老师、又可做学员”,这是如今乌兰察布市党员教育培训的新模式。基层党组织培训班中为参训的书记们开设“书记微党课”环节,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各类业务培训班中开设“现场体验学”环节,在业务中相互交叉、相互体验、共同进步;党性教育培训班中增加了“沉浸式教学”,不仅是听更是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地感受艰苦岁月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针对各类培训,乌兰察布市制定了《2020-2021年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通过分级分类、按需施策开展培训,提升了培训的效果和质量。该计划下发以来,对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共开展了14期示范培训班,有1853人参与。

  创新教育载体,提升学习兴趣。拍摄制作《信念·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宣传片,以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制作全市组工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寄语海报、H5课件,展示全市组工干部风采。此外,针对今年的换届,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提早谋划、提前部署,与集宁区委组织部联合制作《换届百问》教育短片25集,解答换届工作难题。拍摄制作《追寻“初心”》微党课,通过音视频、海报、H5等新载体,让党员教育形势更加丰富,让党员学习更加轻松有趣。

  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党建电视栏目《聚焦党旗下》进行增容扩版,增加党建动态板块,丰富对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采编。开辟广播类栏目《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等进行访谈式讲述报道。对乌兰察布党建网、党建微信等平台进行板块合理规划和改版升级,力求操作方便快捷,改版后网站页面、微信版块更加简洁大方、实用美观。此外,在市级各党政机关大楼楼宇电视系统、机场车站、公交车载视频等媒体平台滚动播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