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云南文山:鼓足“组织有为”干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云南文山州委组织部在全州组织系统中深入开展“学习提标、实践提能、工作提效”实践活动,推动广大组工干部鼓足“文山之干、组织有为”的干劲,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

学习提标。通过示范领学、轮值促学、上门求学、静心研学,推动组织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标准、落实高要求、取得高质量。各级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带头学习重要讲话、权威解读和辅导资料,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党小组为单位,采取党员轮值主持,每月领读一章节、领学一专题的方式开展交流研讨。鼓励组工干部自由组建青年学习小组,通过举办青年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理论学习自习室等形式开展学习,着力打造“文组工·爱学习”品牌。探索建立部门共联共学机制,主动走出去向相关部门“上门求学”,通过“组工讲堂”联学、主题党日联过、党小组会联开、中心工作联动等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举办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州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和州直单位组织(干部、人事)科室、政治处的业务骨干进行梯次培训。发挥好党建研究会的作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组织实施一批有重点、切实际、接地气的研究课题。

实践提能。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你问我答”授业务、“你讲我记”搞调查、“你来我往”谋新招,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州委组织部机关各科室按业务板块组建“小分队”,由分管部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带队,深入各县(市)、州直部门和基层一线,与对口业务的组工干部开展“面对面”政策解读、业务问答、工作培训、意见交换。采取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专题调研等方式,在出新鲜经验的地方调研、到出矛盾问题的地方下沉,在一线抓落实、解难题、见成效。明确各级组织部门科(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向部务会提交1份调研报告。鼓励组工干部打破上下沟通壁垒、业务板块壁垒、部门联系壁垒,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工作务虚会、业务辨析会等方式,主动听取建议、交换意见、建言献策,营造组织部门开放创新的工作生态。

工作提效。通过“部长项目”示范、“上下互评”协同、“战力比拼”竞争,不断提升文山组织工作辨识度、可见度。明确实施一批州、县两级组织部长示范项目,通过部长亲自领题、研题、破题、结题,努力打造一批示范点位,形成一批破题经验,探索一批创新做法。深化落实州县两级组织部门互评制度,坚持工作成效评议和工作作风评议相结合,推动政策制定、业务指导与地方实际、基层落实更加协调。更加注重实绩导向,引导各级组织部门集中力量在基层党建、干部、人才、公务员等各个领域打造提升一批在全州全省甚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

“我们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个别抽查与集中督查结合等方式,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提’实践活动开展督促检查和工作调度,推动全州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