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吉林安图:实行公务员“三比两考一评”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14 阅读次数: 字体:[ ]

“从年末考一次到一年四季考,变年底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进一步提振了公务员队伍的精气神,展现出了新面貌。”近日,吉林安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全龙河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和评价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时说。

今年以来,安图县实行“三比两考一评”,通过比业绩、比服务、比作风,单位内部考与外延考,为公务员评星展示,让“老黄牛”有动力、“老油条”有压力,切实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干劲和活力。

引入“赛马”机制开展“三比”。围绕履行岗位职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和关键时刻等方面表现,开展单位间宣传比拼、单位内部业务评比和个人间“岗位能手”竞技等活动比业绩;整合“两争当一满意”“基层服务周”等活动载体,通过走访座谈收集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传帮带、工作经验交流等素质提升行动,完善和创新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机制等比服务;结合公务员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开展“点真问题、真点问题”的自评互评活动、大力调查服务满意度的作风建设活动等比作风。

将单位内部和外部评价均作为平时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单位内部实行“三级考核体系”,结合不同岗位职责,分级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每月由科室负责人考,每季度由主管领导考,最后由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考核等次。同时征求税务、纪检、政法等部门相关线索,每季度通过灵活组织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形式听取全县行政机关单位的服务对象及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推行公务员评星制度,各部门为每季度平时考核被评定为“好”等次的公务员授“星”,并在单位醒目区域进行张榜展示。结合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每位县级领导定期参与包保部门授“星”工作,激发公务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