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云南双柏:“两长讲堂”锻造项目精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阅读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讲一讲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如何入库的问题……”近日,在云南双柏县“股长讲堂”上,来自县统计局的李股长正在给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授课。

针对部分干部不懂项目、不会抓项目、项目工作推进成效缓慢等问题,今年以来,双柏县探索运用局长、股长“两长讲堂”,通过“本土专家”面对面讲、点对点教、手把手练,引导全县干部真正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实实在在的方案和项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聚焦项目谋划、争取、实施等关键环节,依托“虎乡大讲堂”开设局长、股长“两长讲堂”,由县级部门涉及项目工作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股所长组成项目“专家”讲师团,定期对相关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科级领导干部及普通职工进行专业授课。“两长讲堂”由县委干教委进行统筹,每月培训2次,每次培训主题由县委办、县政府办根据近期重点项目工作安排有计划地梳理提出,报县委干教委研究确定。授课人突出讲重大项目政策出台背景和结合使用,侧重教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项目工作具体业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确保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了。

为确保授课质量和效果,授课前,由授课人在所在单位组织试讲;授课中,由县委干教委派出2名学风监督员对学员缺席、替会、迟到、早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授课后,由县委干教委组织开展授课效果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县委对干部能力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两长讲堂”5期,培训30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