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山东诸城:为党员定制“党员进党校”培训大餐

发布时间: 2018-09-2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

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大力推进党员进市委党校培训工作,聚焦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素质教育三条主线,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培训精准度。目前已累计培训普通党员31208人。
  聚焦主课主业,强化理论教育。突出理论教育主课地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党史党建基本理论知识的教学,保证理论课程占总课程的70%以上。一是党校教师讲理论。以本地党校教师为主体,适时邀请省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2017年以来共邀请上级专家38人。今年,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恩政等7名专家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新发展理念进行授课,并利用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组织全市党员在市委党校分校集中学习。二是领导干部讲政策。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定期邀请市级领导为党员上党课、讲政策。今年,市委书记带头,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4人次讲党课。邀请统战、发改、农业、经管、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针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结合部门业务进行政策解读、理论辅导。三是优秀学员谈体会。开设学员论坛,每期培训班都选拔优秀学员上台,从社会管理、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谈做法、谈体会,引导学员互相借鉴、学以致用。今年年初的班次中,枳沟镇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谈了如何发展社区农业公司,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聚焦红色传承,强化党性教育。在诸城近现代史上,涌现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国民烈士路友于、革命先驱王翔千、军旅作家王愿坚等众多红色名人,深挖红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一方面,优质党课教育党员。去年“七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用身边故事教育党员”的优质党课评选,并直播决赛现场,组织全市近7万名党员同上一堂党课。将比赛前10名选手纳入党校师资库,定期邀请到党员进党校培训课堂授课;围绕在诸城市“四个城市”建设中涌现出的先模人物事迹,编印《身边的榜样》读本,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强党性、做表率、争先锋。另一方面,现场教学感化党员。依托市内的王尽美纪念馆、刘家庄抗战纪念馆、诸城市改革发展历程展馆等25个党性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参训党员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井冈山、延安等党性教育基地学习,让学员们感受先烈精神、接受革命熏陶、凝聚发展力量。其中,参加“两新”组织党员培训班的美晨公司董事长张磊,通过党性教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自费到中央党校学习,将红色血液融入企业文化中。今年4月份,诸城市又先后分两批组织机关党务工作者100余人赴胶东开展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
  聚焦岗位需求,强化素质教育。为引导各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注重加强党员能力素质教育。一是分类设置专业课。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精细化设计“培训菜单”。针对农村党员,重点从如何过好党员组织生活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培训;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重点从党建业务知识、增强服务意识等方面加强培训;针对“两新”组织党员,重点从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发扬“工匠精神”等方面开展培训。二是适当增设政德课。将政德教育和传统文化纳入培训课程,提升广大党员的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弘扬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在去年的培训中,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邀请中华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学者肖先华授课;今年又开设《加强政德教育,提升干事创业活力》课程,受到学员好评。三是始终开设纪律课。每期培训都邀请市纪委的同志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并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结合在学员集体报到、统一入场、分组管理等各个环节,时刻传导遵规守纪意识,参训党员的精神面貌在潜移默化中有了很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