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广东中山:“三个推动”构筑党员教育“三力”

发布时间: 2019-05-2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

  加强党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火炬开发区坚持“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类培训、强化考核”方针,大抓党员教育的基层鲜明导向,推动重心、服务、保障“三下”基层,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为构筑党员教育提质新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党员教育重心下移,为增强党员硬实力“添翼”。一是教育场地下移。按照建设镇街党校“六有”标准,打造火炬开发区“1+6+7”党校阵地,实现“区党校——工业园区党校——社区党校”教育阵地全方位覆盖,与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和“五小”场所实现教育场地资源共享。二是教育对象下移。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每年定期分批对全区318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社区“两委”和小区“支委”干部培训2期,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实施好社区(小区)后备干部“青苗工程”,抓好基层党员干部“育苗式”培训。三是教育管理下移。搜集好基层党员教育信息,逐级建立标准化培训记录台账,实现教育管理精确到每位党员。坚持区党工委集中轮训与基层各单位自主办班相结合,把“跟踪式培训”贯穿于全过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道德修养等硬实力。
  推动党员教育服务下沉,为激发党员创造力“加码”。一是为解决党员学习热度“逐层递减”的问题,采取“搭便车”方式,用好用活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区党工委书记——社区(工业园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小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上讲台讲党课。二是整合区内培训资源和师资力量,组建专兼职区党校讲师团,建立并完善火炬开发区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超市制度,以需求为导向,开发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党性理论、政策法规、经济理论、社区治理等本土化课程,构筑了适合不同类型党员干部需求的“特+精”课程体系,为基层提供“点餐式”菜单项目培训服务。仅2018年,33名讲师团成员下沉到各社区园区、商务楼宇、田间地头、中小学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337场次。三是以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为活动主体,以“我是党员·为您服务”为主题,以社区、小区群众为服务对象,开展以政策宣传、扶贫济困、走访慰问、就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亮身份、做表率。织密党员教育“网格化”管理,激发基层党员勇担当、敢创新的磅礴“创造力”!
  推动党员教育保障下倾,为凝聚党员战斗力“护航”。一是成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抓党员教育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抓班子、抓典型、抓保障,从制度层面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二是每年设立党员教育专项经费预算。统筹利用好下拨党费,按照上级部门有关培训文件要求,对标细化培训方案经费项目的刚性支出,确保党员教育经费用到实处。三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把“党员在哪里,流动党校就开到哪里”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党员教育与部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好“学习强国”APP、“南粤智慧党建”云平台,推动“流动党课”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学习需求。四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学习激励机制,采取党员教育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完成学习任务和取得明显效果的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给予精神鼓励。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大力宣传并推广党员教育基层先进案例,涵养浓厚学习氛围,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强化基层党员“隐形教育”,厚植基层党员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