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湖北孝感:“四定四允许”规范支部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 2018-09-11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针对支部主题党日指导性不强、参与率不高、实效性不足等突出问题,采取“四定四允许”的办法防止“四化”现象,推动支部主题党日学得深入、做到实处。
  定原则、允许适度弹性,防止娱乐化。坚持政治性,把讲政治贯穿支部主题党日全过程,突出政治学习、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按月交纳党费自觉履行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奋斗意识,集体诵读党章牢记入党初心,集中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本领,实行民主议事凝聚党心民心,让精神之钙补得更足、党性之魂铸得更牢。突出多样性,允许基层支部在坚持政治教育和政治学习的基础上,丰富内容、搞活形式、创新载体,组织党员坐下来“学”、敝开来“议”、走出去“看”、埋起头来“干”,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注重实效性,抓住“学”这个基础,每月根据学习任务和学习对象,将学习内容细分为必学内容、自学内容和选学内容,引导党员学深学透。坚持在“做”上下更多功夫,开展认领支部任务活动,督促支部党员根据自身岗位和实际能力,每月力所能及地认领支部任务,在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中争做合格党员。区分9类党员群体,按照个人提、书记审、支部议、公开晒“四步程序”,1100个支部组织全区3万多党员分别制定个人履职清单,承诺个性化、可操作的具体事项,让党支部找到了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纽带,让党员在党支部中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逐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定时间、允许适时调整,防止随意化。严格执行统一规定,年初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规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四为全区支部主题党日统一时间,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当天原则上不安排本级重大活动、工作会议等。严格实行请示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如遇上级检查、外地考察等特殊情况,允许适时调整活动时间,由基层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变更活动时间的书面请示,基层党委(党组)汇总后向区委报备。书面请示需做到明确变更原因、召开时间、支部数量“三个明确”。严格开展定点督查,通过支部报、电话抽、暗访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定内容、允许适量增加,防止形式化。“规定动作”做到位,将按月交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确定为每月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党费收缴标准测算工作于每年年初进行,年中一般不再变化;将新修订《党章》分解到章、安排到月,计划用12个月时间集体通读党章一遍;倡导重温入党誓词由支部党员轮流领誓,激发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组织全区党员分三次原原本本学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月度安排”重结合,根据省市具体安排、区委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等,确定下月支部主题党日应当完成的具体内容。“自选动作”创特色,提倡基层党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和“月度安排”的基础上,组织贴近支部实际、贴近党员需求、贴近群众心声的特色活动,增加活动的吸引力。
  定要求、允许适当细分,防止同质化。区级发通知,每次提前半月制发活动通知,对下月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时间、参加对象、程序和有关要求等进行提示安排,让基层有方向、操作有空间。乡级定方案,允许乡局级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区委通知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分类细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特色活动,让支部易操作、党员愿参加。支部出议程,支部根据区乡两级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党员现状和群众需要,制定条目式活动议程,让安排接地气、活动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