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政府网站| 市委人才工作网| 网上村村通| 市委老干部工作网| 编制工作网
通知公告 更多》

部长信箱:bz@ntdj.gov.cn

干部监督信箱:jd@ntdj.gov.cn

领导人才举荐信箱:rc@ntdj.gov.cn

用户:

密码:

本站搜索

网站统计

访问总数:

四川宜宾:翠屏区“四个突出”筑牢城市党建基石

发布时间: 2018-12-0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体:[ ]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如何在服务城市居民多样化需求过程中,更加突出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使社区、单位和行业组织等城市基层党建资源有机整合,已成为新时代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按照市委构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要求,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有效统筹区域内党员集中开展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等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化党建。

突出区域共融,构建统筹联动的组织体系。始终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协调联动、整体推进,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相融合。在南城街道大观楼社区等15个社区建立5个区域党委,由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或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区域党委书记,具备较高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统筹和引领区域内各类组织资源有效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区域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每月听取一次辖区党组织工作汇报,共商涉及区域党建、社区治安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区域党委统筹整合、牵头抓总作用。签订《区域化党建目标责任书》,对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区域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互议互评,纳入考核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突出区域共建,构建有序运转的保障体系。始终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策往基层倾”,将各部门投向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统筹整合使用,实现资源社会化和效益最大化。不断壮大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社会组织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交流、取长补短。推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将活动场地、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定点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居民文化活动场地、设备设施不足等问题。在经费方面,通过党费划拨、财政补贴、单位赞助等方式,把各部门关于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统筹使用,多渠道解决区域化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

突出区域共治,构建一核多元的运行体系。始终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提升党组织引领现代治理和服务凝聚群众的能力。厘清社区服务边界,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居民(代表)会议决策、居委会执行、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各类资源和力量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投入300余万元,建成集民情反应、党员服务、公益活动、商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翠屏e家”综合智能平台,实现民情信息“一网揽尽”、党员服务“一键认领”、商品交易“一指搞定”。广泛开展民俗节庆、群众文体、道德讲堂、健康养生、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驻区单位和居民牢固树立以社区为家的理念,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突出区域共享,构建各方受益的服务体系。始终坚持把服务作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和分享经济思维开展服务。制作《党群连心卡》,深入各小区、辖区单位、企业、商铺等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分类整理建立台账,社区和驻区单位、企业、居民有什么需求和资源一目了然。开展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通过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翠屏e家·益路有你”平台,让处于“放空状态”的资源活跃起来。对于没有认领的需求项目,通过组织协调、定向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统筹解决。同时,建立“一公开两反馈”机制,将服务情况定期公开,并向所在单位和区域党委反馈,作为个人和单位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