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福建泉州:负面纪实倒逼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聚焦干部担当意识、纪律意识淡化等问题,探索干部负面表现纪实管理,把严管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将干部负面表现分为“政治能力锤炼不够、履职担当劲头不足、服从决定觉悟不高、执行制度意识不强、遵守纪律标准不严”5大类,细化为20项具体情形,涵盖干部“八小时内工作圈”履职情况和“八小时外生活圈”品德作风,为干部划禁区、定底线、立规矩。分类建立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一般干部负面表现纪实管理台账,实行“一人一单、一事一卡”,动态更新、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在试点单位建立管理台账23本、收集负面清单141份。

多举措摸清考准干部负面表现。实行“报送式”收集,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每月25日前报送本单位干部负面表现纪实管理报告。实行“联审式”筛查,每季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检监察、信访、政法等部门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筛选排查一批存在负面情形的干部。实行“蹲点式”识别,建立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挂钩镇街、单位蹲点调研机制,采取明察暗访、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建立“见人见事”干部实绩档案,实时掌握一批庸碌懒散的干部。

对存在负面表现情形的干部,经核实确认后,启动负面表现纪实管理,管理期为6个月,当年度不得参评各类先进。处于管理期内的干部,不得提拔、晋升或者进一步使用;负面问题轻微的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为主,影响较大的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措施。今年以来,已对7名干部给予诫勉处理、1名科级干部予以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