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湖南嘉禾:党建引领实现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字体:[ ]

湖南省嘉禾县是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嘉禾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山乡巨变的业绩。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8年以来,嘉禾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投入8亿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实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全县2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94%下降至0。2018年以来,逐年获省级好评,2019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扶贫先进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2020年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省级实地考核,群众满意率达100%。


  上下同心,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近几年来,嘉禾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全县上下坚定必胜信心、采取超常举措、拿出最硬作风,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嘉禾县制定了《县级领导联系各乡镇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表》,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负总责工作制,坚持以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强大执行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周一小结一部署,任务细分到单位、到人、到日,做到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定期销号。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扶贫“夜访”和“包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户”活动。同时,该县派出了109个工作队、218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

  坚持问题导向,逐年加大投入。五年来,嘉禾县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8亿余元。2020年,县本级财政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7亿元,增长300%。该县突出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聚力攻坚,打造安全饮水全覆盖

  “现在自来水进村入户,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广发镇红鹰村村民李志仙兴奋地说。

  近年来,嘉禾县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该县按照管理专业化、调度信息化、收费智能化的“三化”建后管理方式,推行以政府主导、财政兜底、市场运作的“三办法”经营和运行管理方式,“嘉禾模式”为全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嘉禾经验和样本。全县所有行政村供水覆盖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提前五年实现全面小康安全饮水目标,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禾县坚持“均衡利用、丰枯调剂、安全可靠、覆盖全域”的原则,以水库为源,以水厂为枢纽,以供水管道为线,采取互联互通的方式,确保全县43.5万城乡居民供水水源全覆盖。先后投入资金7.58亿元,建成供水工程7处、高位水池6处、加压泵站4座,铺设管网,累计解决28.5万人的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确保饮水困难群众喝上“扶贫水”“健康水”“安全水”。

  2010年8月,嘉禾被省水利厅列为“湖南省城乡供水一体化示范县”,2017年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真抓实干突出典型,被评为“全国县镇给排水企业创新发展先进单位”。


  勠力扶贫,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五年来,嘉禾县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共计8275户。制定印发了《嘉禾县农村旧房修缮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监督,确保旧房修缮落实到位。

  坦坪镇托山村,因妻子患病家庭困难的村民李小仔搬入新居,他特意请人写了一副颂党恩的对联,逢人就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我们住上新房子,现在种烤烟、西瓜的收入比较稳定,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为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该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帮助贫困户改厕改卫改厨1840户。全县167个行政村全部启动旧房危房拆旧复绿工作,28个村已全面完成拆旧任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尽锐出战,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最近一段时间,石桥镇仙人桥村村民罗小文特别勤奋,他在脱贫后喜欢上养牛,多方筹措资金发展养殖业。早年,他因遭遇意外受伤,家庭比较困难。近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员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克服困难,每天早出晚归,目前肉牛养殖规模达100多头。   

  为让像他这样的脱贫户过上幸福生活,嘉禾县采取措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参与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群体培育种养殖大户46户。

  嘉禾县按照至多10户贫困家庭为一个网格,对全县结对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确定一名业务熟悉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为联络员,负责对网格内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对精准扶贫手册的填写、一户一档资料的建立、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互查互评互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嘉禾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亿元,扶持嘉禾米业公司、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宅候贡米公司、汇景生态科技公司等25家资产雄厚经营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的经济实体,与全县贫困户建立持续稳定的利益联接。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富硒水果、优质蔬菜、烤烟、生猪、休闲旅游、中药材、油茶林等八大特色重要职业,打造产业基地19个,全县28个贫困村实现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全覆盖。

  为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该县投入1.3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自然村100%通公路,167个建制村通客车,是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首批创建县。

  实行问题交办制,对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全部进行归口处理。实行督导检查制,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并作为年度绩效评估依据。

  2020年,共约谈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10个、领导干部16人次,立案5起,组织处理16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同时旗帜鲜明表彰和提拔一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共表彰优秀帮扶责任单位20个、优秀驻村工作队员58人,提拔重用扶贫有功人员23人,形成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