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南通:聚江海英才,奋进“下一个万亿”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次数: 字体:[ ]

“两颗卫星产品性能优异、生产品质优良。”银河航天南通卫星智慧工厂近日传来喜讯,该厂历经数月研制、生产、总装的新一组商业遥感卫星通过评审,达到交付标准。

  作为南通市“江海英才”计划引进项目,银河航天新一代卫星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2020年9月落户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成长为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以卫星智慧工厂为核心的产业基地投入生产,将助力新型卫星研制能力及配套体系创新构建,加快推动江苏空天产业做大做强。”公司创始人徐鸣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是‘头版头条’。”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奋进“下一个万亿”,南通要把谋创新、抓创新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抓好产创融合、企业培优、平台建设和人才集聚,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市提供强劲动能。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本土科技精英反哺桑梓”“外乡海归人才逐梦江海”“清华天之骄子耕耘田园”……7月12日,2023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吴新明首先分享的3个创新创业“南通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向关键处发力,南通在会场发布系统集成、迭代优化的“人才新政4.0”和“新科创30条”,推动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协同并进,为科技现代化厚植创新沃土、注入强劲动能。

  策应省人才“登峰计划”,南通“人才新政4.0”新增“攀峰人才(团队)”,将服务重点产业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领军型高端人才(团队)列为支持对象,给予1000万元资金资助;申报入选省“登峰计划”支持对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事业单位引进或调配“攀峰人才(团队)”,单位暂无空编的,可使用高层次人才周转事业编制,3年周转期内享受事业身份待遇。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剑波说,对引进的重大顶尖人才项目,一事一议,不设上限,给予顶级政策支持。

  着眼长远集聚“第一资源”,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700多名“准人才”成为一道风景。活动邀请来自“双一流”高校的500余名南通籍青年才俊和200余名南通籍优秀高考考生代表到场,当场启动“万名学子看南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们触摸城市发展脉动,实地感受南通求才之心。

  发挥组织优势,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之间的壁垒。6月底,南通市委组织部与南通大学党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6个市级产业链党建联盟与南通大学相关学院党委签订平台共建、技术支持、项目攻关、人才培养等合作协议31个。据了解,南通大学相关院系与16条市级产业链链上企业已达成合作项目180项,设立集装箱智能制造联合研究院、船舶与海工绿色修造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等创新载体,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创新成果奖。

  构建“互惠共享、校地共赢”高层次人才发展生态圈,南通推行“校企双聘”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聘请高校教师担任技术带头人,高校聘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科技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我们还探索‘编制在学校、工作在企业’管理方式,高校院所科技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在原单位同等享受职称评审、社保等待遇。”南通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贯通产业链、人才链与资金链,南通“新科创30条”对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未来产业前瞻性技术创新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专项资助。同时,设立南通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项目、青年创新项目和面上项目,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资助,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一体融合。

  以政府投入撬动全社会创新热情,南通明确,对投向重点产业链的投资基金和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天使基金,分别给予最高50%和60%的配套出资;对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给予实际支出保费的50%、最高30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给予10万元奖励。

  “以一流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将全链条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全流程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全方位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凝聚强劲“第一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