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江苏南通: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拉开序幕。开幕式上,集成发布了“政策服务、载体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生活服务”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

这是江苏南通市聚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支持保障下,市级“江海英才”计划累计立项资助的314个创业类人才项目,存活率达71.6%,人才项目整体实力持续壮大。

2019年,北京大学的张力博士来到南通启东市创办了一家公司,公司依托北京大学与地方政府联合设立的新型高端平台——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加速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当初落户启东,主要是考虑到能入驻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现在看来,无论是刚落户时配套的公共仪器平台,还是目前可供使用的中试基地和GMP标准厂房,都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张力说。

载体平台是企业落户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南通市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式成长孵化体系,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创载体、更加完备的环境配套、更加完善的科创政策。加快与国内一流运营空间开展合作,推动建成国际化、高品质、人才友好、具有标杆性的创新产业社区。载体平台对标“管家式”服务标准,为落户项目量身定制人才科技发展规划,聚焦企业各个发展节点,提供项目申报、设备补贴等“一揽子”综合服务。

硬环境要好,软环境更要优。南通市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提供便捷服务,增强人才黏性。推动投融资、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升级迭代,促进成长型企业发展上台阶、上规模。实行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建立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信息“一网查询”、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工作闭环。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公安、财政、国资等部门协同配合的人才服务团队,定期走访在通企业,“点对点”送政策、送服务。定期开展人才访谈、体检等活动,健全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为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生活补贴。今年以来,已有2.6万名来通就业人才领取了购房补贴、生活补贴,其中,本科毕业生留通(在岗)率达90.07%,硕博毕业生留通(在岗)率达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