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江海英才创业周:“十年磨一剑”的招才引智平台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字体:[ ]

十年时间,可以见证多少进步、实现多大成长?

在“江海英才”计划首批入选对象鞠建宏看来,那无疑是全方位、变革性的。他在南通创办的帝奥微电子已被纳入上市入轨企业序列,有望成为南通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时隔十年,再度参加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鞠建宏不禁感慨万千:“创业周已经成为南通招才引智工作的一块招牌,在长三角乃至海内外都有了一定知名度。”

2011年,为提高创新浓度、创业热度和人才贡献度,南通市谋划启动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打造集人才、技术、项目、资本、载体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招才引智平台。

1.jpg

按照“一年一主题、一届一重点”,先后聚焦青年人才、海外人才、园区人才等,举办了中国南通青年人才创业领袖峰会和青年创业、智慧建筑、智慧纺织等主题创业大赛70余场次。

十年来,创业周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累计有80余名两院院士、180多名知名高校院所负责人、300多名国家级优秀人才、1000多名创投风投专家应邀参加创业周活动,吸引了5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0名高端人才参与相关活动,落户人才项目超700个,新增人才及创投资本近百亿元。

十年来,创业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这一平台,先后引进了智慧建筑领域的欧进萍院士、李国强院士,新材料领域的董绍明院士,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毛蔚博士等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芯片设计、智慧建设等新兴产业集群,城市发展的创新动能日益强劲。

十年来,创业周的知名度越来越响。先后有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等180多家省以上新闻媒体报道活动情况。在创业周的示范带动下,海门的“东洲英才创业周”、海安的“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通州的“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南通经济开发区的“能达杯创新创业大赛”渐成声势、形成矩阵。

2.jpg

十年来,创业周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相继推出人才8条,以及促进高层次人才倍增、人力资源集聚、江海英才“一卡通”等“人才新政”。“十三五”期间,新入选“双创人才”数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双创团队”数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到去年,全市“双创人才”总数达到533人,较“十二五”末实现了翻番。

“南通给了我们资金、场地,甚至市场,还有包容失败的机会,能够在这里创业是一种幸运。”江苏亮的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风信心满怀地说。

2016年,他带着眼视光健康管理系统服务平台项目,参加了江海英才创业周“人才+金融”活动路演,当场就获得了天使轮融资500万元。目前,企业已和阿里钉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南通将聚焦产业人才这一重点,举办第十一届创业周活动,积极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以高层次产业人才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