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南通:才涌江海竞未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12日,江苏南通市举办第13届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发布南通“人才新政4.0版”(《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新科创30条”(《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双轮驱动、双向发力,推动南通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协同并进。

  瞄准高精尖缺,以顶级标准支持顶尖人才。南通“人才新政4.0版”积极策应江苏省人才“登峰计划”,突出高精尖缺顶尖人才的引进培育,在市级“江海英才”计划中新增“攀峰人才(团队)”,对引进的重大顶尖人才项目,一事一议,不设上限,给予顶级政策支持。将服务重点产业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领军型高端人才(团队)列为支持对象,给予1000万元资金资助;申报入选省“登峰计划”支持对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市区购房的,对个人或团队核心成员给予100万元安家补贴。发挥以才引才的集聚效应,赋予“攀峰人才(团队)”优先举荐资格,资助期内每年可推荐1名中青年人才,直接进入“江海英才”计划实地考察范围。

  “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给予最高支持,彰显最大诚意。”南通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说,事业单位引进或调配“攀峰人才(团队)”,单位暂无空编的,可使用高层次人才周转事业编制,三年周转期内享受事业身份待遇,从而为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校地联动,以精细施策实现精准引才。南通“人才新政4.0版”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行联合引才育才新模式,引导驻通高校顺应市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及时优化专业设置,出台优先发展专业目录,开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共建微电子、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学院,让高校人才培养更好融入城市发展大局。畅通校企合作渠道,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结成“育才联合体”,开展订单式培养、岗位实训和带薪实习等项目,每年选派200名企业骨干到高校研修学习、攻读学位。推行“校企双聘”机制,鼓励高校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担任技术带头人,聘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科技专家担任高校兼职教师,打造“互惠共享、校地共赢”的高层次人才发展生态圈。探索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编制在学校、工作在企业”管理方式,三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在原单位同等享受职称评审、社保等待遇。

  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引才留才。南通“人才新政4.0版”完善人才引进奖补政策,新增企业引才奖励,细化院校留才奖励,提高机构荐才奖励,树立“鼓励激励到企业,政策兑现到个人”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一线引才荐才群体积极性。

  聚焦环境营造,以科创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南通市把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作为重中之重,推出“新科创30条”,进一步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着眼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对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未来产业前瞻性技术创新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专项资助。设立南通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项目、青年创新项目和面上项目,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资助,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

  致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科技招商“助力赋能”,对落户的科创项目和初创科技企业,以“拨—投—股”方式给予全生命周期支持,单个项目最高可达1000万元。为创新浇灌“金融活水”,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对投向重点产业链的投资基金和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天使基金,分别给予最高50%和60%的配套出资。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对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给予实际支出保费的50%、最高30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给予10万元奖励。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升级支持创新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坚强保证、有力支撑。”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