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向海图强 南通举办海洋经济发展暨海洋产业人才高峰论坛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1-11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8日,作为2022江苏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重要活动之一,海洋经济发展暨海洋产业人才高峰论坛在南通举行。

微信图片_20221111155153.jpg

南通地处万里长江入海口,拥有276公里海岸线和166公里江岸线,是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设区市。近年来,南通突出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积极探索海洋经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擘画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近年来,南通深入贯彻“海洋强国”战略,统筹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和港产城融合发展,以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为契机,以中天精品钢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为支撑,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2021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400亿元、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1/4和江苏沿海三市“半壁江山”。同时,坚持绿色生态优先,规划建设全长447公里的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廊道,力促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生态保护协同推进。坚持以产聚才、靶向引才、系统育才,南通精准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在省内率先建立从大专到博士到高层次人才的综合补贴体系,区域人才竞争力不断提升,“双创”人才数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

“南通也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精准的政策、更加良好的环境,为大家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提供最优质服务。”南通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凌屹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对包括海洋产业等相关人才的需求将更为迫切。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多为南通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关键之策、创新之举;在海洋经济产业项目、技术研发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让更多优秀人才、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到南通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21111155208.jpg

高峰论坛上,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第一副总设计师、西湖大学深海技术讲席教授崔维成;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付世晓;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理事长王晓惠;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成长春等4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国内海洋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南通实际分别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南通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南通市工信局主办,南通市人才学会承办,南通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南通创新区管理办公室、南通港口集团和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