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工作

南通:优化营商环境 构筑外籍人才集聚高地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7日,在崇川区投资设立风电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的加拿大友人大卫因工作签证适用范畴问题来到南通市科技局咨询。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大卫表示要将南通对海外人才的优良服务介绍给更多国际同行。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外籍人才引进机制创新力度,持续优化外籍人才服务管理举措,南通连续两年被科技部评为候选城市(全国仅40家)。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以“万事好通”营商环境66条优化提升举措为重点,精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大重点工作,全力构筑“如鱼得水,如鸟归林”、开放包容的外籍人才集聚高地,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市科技局积极推行“全程不见面审批”,去年我市成为省内首家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地级市。申请人无须现场核验原件材料,只要网上提交材料时对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予以承诺,即可享受“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高效快捷。截至目前,全市注册聘外单位超470家,外国专家在通创业就业人数近1200人,其中高端人才(A类)近500人,占比居全省前列。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了精简流程设置、加大引才力度、优化便利措施三大类9条引进外国人才若干便利化措施。推进许可审批权限逐步下放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支持外籍创新创业人才、优秀外国留学生在通工作,努力做到对外国人才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同时,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联办专窗”,实现“一窗式办理”,将原来工作和居留2项许可审批业务的“7+7”审批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联办专窗自去年5月20日启用以来,新增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近200件。目前,该局与公安出入境部门正着力提升“智慧服务场景”云平台应用技术服务标准,进一步畅通海外人才来通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