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从“四个有机统一”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有助于在实践中更好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内蕴着历史主客体的辩证运动、社会有机体的时空扩展、科技理性与价值理性的不断融合、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等辩证特质的总体性范畴。因此,有必要从历史必然性与主体选择性、历时性与共时性、科技理性与价值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从历史必然性与主体选择性的有机统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现代化过程不仅是人类从传统社会逐渐跃升到现代社会的客观的历史演进过程,同时也是历史主体在特定条件下进行能动性选择和创造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之处就在于既尊重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选择性。

  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尊重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确立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以生产关系变革促进了生产力的极大提高,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开拓了现代化的新动力、新路径,实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与时代性发展。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立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积极调整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内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加强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以使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正是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使得我们的现代化是科学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走向美好未来的现代化。

  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选择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作为现代化领导主体的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逐渐深化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自觉与主动,总体上经历了一个从“实践的被动”到“认识的主动”再到“实践的主动”的历史过程,最终在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同样,中国式现代化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之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释放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巨大潜能,是人民群众自觉选择的必然结果。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选择性、能动性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史自觉、历史主动的充分证明。


  从历时性与共时性的有机统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视域下,现代化的过程是社会有机体不断进行时间延伸和空间扩展的过程。同传统社会的稳定性与封闭性、西方社会的速变性与扩张性相比,中国式现代化,在时间上从始至终,实现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有机统一;在空间上横向扩展,实现了“中国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在历时性上实现了中国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有机统一。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根植“过去”,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中国式现代化所强调的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基本特征无不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之中,并从中不断汲取力量和精神。其次,中国式现代化立足“现在”,科学开展和推进各项现代化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并立足当前国情进行了总体的原则规定和科学的战略安排。最后,中国式现代化展望“未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蓝图不断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在共时性上实现了“中国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有机统一。从空间视域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并不局限于国内,而是在与世界现代化的动态联系中逐渐推进和拓展。一方面,我们党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利用世界现代化的优秀成果,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中国在推进自身现代化的同时,积极促进世界现代化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更加主动的精神力量,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现代化新图景,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从科技理性与价值理性的有机统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认为,内生于人的劳动过程的现代化建设必然要涉及“人的尺度”(价值理性)和“物的尺度”(科技理性)的分裂与冲突。中国式现代化以科技理性为“动力引擎”,以价值理性为“方向指南”,实现了科技理性与价值理性的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以科技理性为“动力引擎”。科技理性不仅主张以“物的尺度”为标准,还原客体的“本真面目”,还追求实践上的功利性,以支配自然为目的,强调物质力量和物质手段的实际效用。这一理性原则能够保证人们有效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生产方式变革的强大力量,是人类物质财富的源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迈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在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理性的运用。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都体现了科技理性在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科技理性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引擎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以价值理性为“方向指南”。虽然科技理性对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具有巨大作用,但也会带来发展的现代性危机。历史证明,西方现代化的演进,实质上就是在纯粹科技理性支配下人们对自然的主宰、征服和索取的过程,这一过程始终伴随着道德滑坡、信仰崩塌、两极分化、生态破坏等问题。这就需要以“人的尺度”去规约“物的尺度”,通过对人性与生活真谛的把握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具体而言,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摒弃了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摒弃了物本主义的单一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摒弃了无视生态文明、牺牲资源环境的传统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主张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了侵略扩张的对抗性现代化模式。总之,只有坚持价值理性对科技理性的规范和引领,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世界。


  从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表明,现代化既是一个“如何认识现代化”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如何进行现代化”的实践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以实践创新为来源和基础,现代化实践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两者在良性互动中实现了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对现代化探索过程中形成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在一百多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识。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催生了新的理论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内涵、价值目标、主要特征、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实现了对这一理论的创新性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只有基于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断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总是以最新的现代化理论成果为指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历史。1840年的鸦片战争打破了中国农业社会的稳定性,中国被迫加入了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尽管不断尝试向工业化转型,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导致这种现代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被动的、茫然的。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入及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的不断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开始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在转向自觉。新时代以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科学指导下,我们党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们更应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自在——理论自觉——实践自觉”的良性互动中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执笔人:王让新,四川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颖,四川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静,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