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次数: 字体:[ ]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烛照,伟大的精神托举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百年党史,既是一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历史,更是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历史逻辑、理论意蕴和实践要求,对于我们党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个务必”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是历史发展、理论发展的逻辑必然,也是党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的铿锵回答。“三个务必”是“两个务必”的丰富和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生动实践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和斗争艺术。

  “两个务必”是我们党即将取得全国胜利时,毛泽东同志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告诫全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三个务必”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精神传承和政治品格,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清醒的历史认知、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必将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与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永恒课题。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为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团结奋斗。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初心使命,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作风,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精神动力。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指出,“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苦难辉煌的斗争史。我们党从诞生开始,就与斗争相伴,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果断出手、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三个务必”体现了党奋进新征程的历史主动

  “三个务必”既包含对历史经验的理论概括,又包含对现实实践的自我警示。牢记“三个务必”可以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勇毅前行,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明确宣示: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初心使命,都不能忘记党的宗旨,都不能忘记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底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党结合不同时期历史任务进行顶层设计,既着眼长远又兼顾当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新征程需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践行“三个务必”奋力书写新征程新华章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践行“三个务必”,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人民至上,发扬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

  践行“三个务必”,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想信念基础。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根本前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这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联系起来。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践行“三个务必”,要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伊始,就将人民至上融入了自己的血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实现“强起来”的过程中逐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践行“三个务必”,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的斗争本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全部奋斗实践。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考验,既不能视而不见躺平,也不能躲避退让观望,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要培养广大干部见微知著的能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运筹帷幄的智慧扛起民族复兴大责任,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践行“三个务必”,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个务必”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进行着伟大艰巨的事业,面临的“四种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着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开展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贾钢涛,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