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深刻把握党的中心任务提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中心任务的明确提出,体现了百年大党的理想信念与道路自信,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体现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彰显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与执着追求;体现了百年大党深刻把握历史、时代大势,总结历史、现实经验,始终坚持立足自身、结合实际,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锚定中心任务奋勇向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调整党的中心任务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调整党的中心任务的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断调整党的中心任务。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不同时代的重大课题,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社会实践发展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只有从实际出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调整党的中心任务,我们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从时代背景出发不断确定党的中心任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曾动摇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时代,精准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确立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中心任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及时调整党的中心任务,开始独立领导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抗日战争时期,党准确认识和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个中心任务。解放战争时期,党确定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中心任务,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科学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此我们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决策。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向着强起来的目标不断奋进。


  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确立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牵牢牛鼻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的五年之际,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中央科学判断国内国际形势,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从中国现实出发科学制定的宏伟蓝图。面对布满荆棘又充满光明的前进道路,必定风雨同行,“危”“机”共生。新征程上,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坚定党的中心任务不动摇,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曾天雄,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恒,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