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 字体:[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力。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华大地上,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

  20世纪初叶,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对党的忠诚,承载初心使命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人这样,为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付出如此巨大的自我牺牲。沿着先辈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开辟的道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一往无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必然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赤子之心”的真情流露,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真实写照。

  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深沉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党的百年征程雄辩地证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真心尊崇人民、真诚相信人民、真正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守初心使命、保持革命本色的强大意志。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才能更好迈向未来。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面对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多方面的伟大成就。其中,根本的成就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指引着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此后,我们党不断根据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制定正确的路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开辟并大踏步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祁一平,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