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自我革命: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奥秘
来源:《党建》杂志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字体:[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00年,但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百年大党正年轻!百年大党年轻的奥秘何在呢?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气魄和精神,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有着崇高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在建党之初,就对自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就有“党的纪律”的专门章节,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党的三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范了中共中央的组织机构、职权分工、工作制度。1926年8月,党中央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个反腐败文件。党的五大第一次成立了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明确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产生方式、职责权限。

  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迅速召开八七会议,批判并及时纠正大革命后期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开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相继举行。在中国工农红军上井冈山的途中,毛泽东领导进行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针对红四军内部存在的旧军队的习气,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上,我们党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及时而又坚决地纠正了红四军内部存在的各种错误倾向。

  在延安整风的过程中,毛泽东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增强了党性,促进了团结,改进了工作,形成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党保持“赶考”的清醒,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才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在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成立后,党不断加强在全国执政后的自身建设。1950年5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整顿全党的作风,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1951年12月开始“三反”斗争,时任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天津行署专员张子善,利用职权盗用公款,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生活腐化堕落,蜕变为大贪污犯,被判处死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表明,绝不容忍任何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地位牟取私利,贪污腐败分子一经发现,不管资格多老、职务多高,一律严惩不贷。这场斗争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对党在执政初期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先后开展了整顿党风、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先后多次召开党的中央全会,讨论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等。党的十三大提出“从严治党”,从党的十四大起,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写进党章,党的十七大提出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五个方面来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特别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就是做到敢于正视错误、勇于修正错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也是我们党敢于正视错误、勇于修正错误的一个光辉范例。这次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遵义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回顾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失败的原因,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了经验教训。会议增补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撤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成立的“三人团”,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为了总结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教训,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到1945年24年来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历程,分析了我们党所犯下的各种“左”倾和右倾主义错误的原因,总结了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基本经验,使我们党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辨清了前进的方向。《决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党的七大召开做好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也遭受了挫折,特别是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和国家的事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下,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这一《决议》推动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落实拨乱反正,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铺平了道路。

  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自我革命的传统,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奋进新征程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正是靠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地实现新陈代谢,不断地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永远保持自身的生机活力。当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觉,把党的这一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下去。

  要永远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能经受“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我们党能否长期执政的高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的,他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党的自我革命搞好了,才能很好地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如果党的自我革命没搞好,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只有不断地自我革命,我们才能保持执政地位,不进行自我革命,不管党、不抓党,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就会人亡政息,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坚守初心,努力践行使命。

  要永远保持斗争精神,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注重策略方法,积累斗争经验,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斗争艺术。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的奥秘所在,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当前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冯  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