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党建

崇川:“三级”挂职书记“疫”往情深
来源: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

“你们对社区帮助很大,有时候我都快忘了你们是来挂职的了。”这份真挚朴实的“告白”来自于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党委书记钱影风,而“告白”的对象则是2020年以来陆续到该社区报到的三位挂职书记。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位挂职书记更是化身“抗疫先锋”,以“疫如既往”的担当践行了“疫线有我”的青春誓言。


始终在线的“大白”

“钱书记,我到社区了,向您报到!”郭宇是第一个来社区报道的,作为省委选调生,他于2020年9月被分配到狼山镇街道工作,年底挂职社区党委副书记,一年多来,他下沉社区一线,同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四月初,临江家园被列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社区人手极为短缺,郭宇听闻消息,收拾好衣物便来社区报道,和社区干部吃住在一起,战斗在一线。作为社区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他化身“大白”从早上七点到深夜十点参与到了全员核酸检测、数据核查、物资配送等各个重点环节,累计参加了13次全员核酸检测,登记信息超8000人次,用实际行动发扬着“挂职必履职,下沉必深入”的基层工作作风,诠释了一名青年党员的担当作为。


“新手”书记的“疫”线蜕变

作为刚工作一年多的省名校优生,南通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陈越异刚来到临江社区时还有些不适应,她发现这里的工作情况和机关有很多不同。“组织上让我来这,就是希望我能更好地运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多方面地帮助基层。”今年2月中旬以来,本土疫情反复复杂,她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服从协助社区的安排调度,信息流调中,她操着普通话和南通话、如皋话等各类方言询问居民轨迹的场景至今仍让大家记忆犹新;“敲门行动”中,她和大家一起发挥“铁脚板”作用,扫楼摸排居民轨迹是否涉及风险点;核酸检测中,她与医护人员共同完成了对工地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集体核酸检测;封控演练中,她利用好刚搭建的“微网格”,仔细分析优点和不足,为后来封控区的实际应用打下基础。4月初,她所在的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可她并没有就此休息,依然辅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工作,始终坚持挂职不虚挂。


以严实作风保障“最后一公里”

崇川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毛敏是挂职临江社区的“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她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推动社区网格治理、法制宣传等多项条线工作再上新高度。3月14日,是全市建筑工地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作为指定的检测点之一,临江社区检测点的检测人员比预想的人数多了很多,同时由于大多数外来务工者没有采样码,检测速度明显过慢。毛敏当机立断,带头帮助300多名外来务工者注册了采样码,并向他们宣传南通防疫政策。尽管因为多日连续劳累毛敏也病倒了,但是面对群众的一声“辛苦了”,同事的一句“感谢”,她只是淡淡地笑着说:“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墩苗不拔苗,催长不催熟,唯有将基层一线当作积累知识的“蓄水池”、实战实训的“练兵场”和提能铸魂的“加油站”,挂职干部才能在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向阳而生”“木秀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