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园地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海安跑赢新赛程
来源:《群众》 发布时间:2021-07-16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海安市始终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三步、四级、八争”推动海安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


以“三步”学习悟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起点在“深入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是要学史明理。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海安创新实施“学、导、谈、测、查”推进法,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实境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海安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播高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学习教育,在实境中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在“生动讲”。着力讲好“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发挥海安理论宣讲优势,组织分众化、多层次专题宣讲。充分用好海安红色资源“活教材”,开展沉浸式党史宣讲,依托角斜红旗民兵团讲好开拓进取的“红旗”精神,借助高凤英烈士纪念馆讲好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利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讲好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推动全市上下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打好新规划“七大战役”,实现新时代“七战七捷”。广大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以“四级”网络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厚植“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铿锵的宣示,也是行动的指南。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多类“志愿服务直通车”,为群众办好交通、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事,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砥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不得一丝马虎,容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海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构建“1+17+231+5000”四级网络,即坚持“1个中心”牵头抓大事,“17个实践所”分头办实事,“231个实践站”多头解难事,“5000个实践点”地头做好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广大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砥砺担当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围绕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精准发力。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善作善成的智慧,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牢记为民担当、常谋为民实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以“八争”工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幸福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努力奋斗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胸怀大局、观照大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牢牢掌握新时代发展主动权上。要正确认识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历史方位,把握规律性认识,落实战略性部署,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未来发展大局,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把学党史与开新局紧密结合,海安围绕思想争新、项目争强、党建争效、窗口争光、企业争先、“两新”争辉、科技争锋、服务争优等“八争”工程,全面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把服务送到项目一线;聚力打造“三横三纵”党建示范带,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海安连续九年综合考核南通第一,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榜排名中位列第24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荣获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激发创新动能和实干精神,在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中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

面向未来、跨越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精气神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立足县域实际,在经济层面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核心是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中之重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现代产业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重点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攻坚战、主动战,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于立忠,中共海安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