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贯彻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座谈会精神(2)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13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组织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推进下阶段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出席会议并对各县(市、区)组织工作提出要求,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积极部署。“江海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专题报道,刊发各县(市、区)的贯彻落实情况。

崇川区举办年轻干部成长青训营 

打破传统根据干部职级、身份类型等划定对象模式,采用单位推荐与组织遴选相结合确定人选,择优选派100名90后年轻干部组建年轻干部成长青训营。将组织年轻干部定期开展调查研究、一线锻炼、青年微讲坛等各类活动,锻炼各方面能力素质,同时互晒成绩、互相交流。在青训营设立临时党支部,由青训营党员自荐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建立积分管理制度,构建学员自评、互评模式,全程考评年轻干部参学参训表现。组织部门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学员进行约谈,营造良好氛围。

通州区完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跟踪管理制度

面向全区各领域、各条线选派14名3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委员。对现职工作实绩突出、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实践锻炼与艰苦磨砺的年轻干部,通过专题调研、遴选择优,“一人一策”制定挂职方案。实行任职不晋级,挂职期间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素养,或直接负责、或具体牵头有关工作,同时,注重通过安排多岗位、多任务锻炼来压担“墩苗”促成长。实行培养导师制,明确“不适合挂职”5种情形,组织部门全程跟踪了解履职情况,实施动态调整。

海门区“三大行动”推动基层党建拓展提升

实施基层党建“百点示范引领”行动。从农村、社区等各领域确定一批基础较好的党组织,通过培育指导,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基层党建新品牌。实施“链式党建”赋能产业发展行动。围绕打造“12+2”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研究出台链式党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探索培育一批以机器人“红色智造”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党建示范点。实施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支一品”行动。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培育支部融合党建工作品牌,形成“支部领路、党员领头、全员领跑”的生动局面。采取随机抽查、季度督查等方式,对合格支部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发区激发园区干部队伍活力

着眼园区长远发展,分层分类建好年轻干部库,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提供量化分析和研判基础。全面启动区内干部挂职交流工作,精心遴选一批优秀干部跨领域、跨部门挂职锻炼,推动干部队伍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开展“创新作为好干部”评比活动,实施开发区“‘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勇担当”行动,提升党员干部攻难点、啃骨头、打硬仗的能力。深化组工干部“四炼四争”主题活动,通过“部长讲坛”“处长论坛”“组工沙龙”“业务比武”四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苏锡通园区统筹推进村(居)干部队伍建设

制发《关于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相关待遇的通知》,按照定级定档标准,村(居)书记从换届次月全面兑现待遇,年人均收入较专职化前增长19.07%,3年内村书记实发报酬按照10%比例逐年增长。将专职化管理对象从村(居)书记扩大到全体村(居)干部,研究制订园区村(居)干部专职化管理实施办法,年内实现从点到面全覆盖。制订《关于开展本土大学生村干部“归雁计划”的实施方案》,开展园区首批10名“归雁”招聘。开展两轮次村(居)书记培训,压实村(居)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基层治理责任,全面激活村(居)干部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促振兴的新动能。